【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材料学院硕0017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1

2022年1月15日,材料学院硕0017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理解把握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主题组织生活会议,议由党支部书记赵海涛主持,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党委委员魏炜列席指导。

赵海涛同志向大家介绍,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总的来讲就是党史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这个学的层面,要把学到的东西,通过思和悟内化于心,并力行。

祖佳豪同志带领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视频。“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王艺同志和大家观看了抗疫精神的短片。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和党的优良精神传统在新时代的新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战斗中的践行和彰显,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优势的生动体现,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当前,西安也正在经历严峻的抗疫阶段,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是被保护的最好的一批人。我们更应该感受到社会对我们的关怀,并在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于社会。

王海涛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人民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并且我们要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相关言行,不要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帮助维护好疫情期间大家的情绪,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度过疫情。

之后,与会成员交流讨论自己的学习心得。

“今年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跨年” 高科动情地说到,“我们经历着西安的疫情,这时去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提到,“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主席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指出“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于疫情,我们在以前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这次西安的疫情中,我们变成了一个经历者。作为党员,我们要相信国家和政府,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身防护,早日抗疫成功。”

张森谈到,作为国家公民,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决抵制这些谣言。要积极的举报,同时从自己做起,带动好身边的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西迁精神中的一条就是要“听党指挥”,在疫情期间,接到每一条命令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义不容辞,需要负责起来这些事情。以最快的速度,最简单的方式,不管当中有任何困难,遇见问题,解决问题,当命令过来以后,我们需要做到什么事情就是用尽一切办法完成。每一个班长,虽然大家的工作推进都是很困难的,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喊过苦,叫过累。大家一起做核酸,一起遵守规定,呆在宿舍,我觉得这是每一个人对于抗疫做出的贡献,也是我们对抗疫精神的一种发扬。” 王艺骄傲地说。

李光岭说,今天会议中提到了三个精神,建党精神、西迁精神和抗疫精神。通过疫情这次考验,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三种精神,并加以融会贯通。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的指示一旦下达,我们就要去坚决执行。西迁精神的精髓,也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疫情期间,就表现为,听从国家、政府、学校的命令和指挥。防疫精神,我觉得在许许多多的同学身上已经得到了体现,在学校学院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大家纷纷积极踊跃报名,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终成大河。我认为建党精神引领着抗疫精神和西迁精神,抗疫精神鼓舞、反映着建党精神,并且在抗疫的过程中,西迁精神贯穿始终。

最后,魏炜副书记总结发言:在疫情期间,学校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就是要深刻了解大家的思想情况。现在大家的生活情况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些都离不开志愿者们、以及许许多多在疫情中努力和奉献的人们。今天提到了三个精神:建党精神、西迁精神和抗疫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在特定的环境和历史时刻由人民的需要中诞生的,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希望大家也可以真正深入学习、理解、实践这些精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际行动中去。

硕0017党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