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西安市航天第四小学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19

 

6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应邀来到西安市航天第四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李光岭、毛家彤分别为到场的300多位师生进行了主题为西迁精神的爱国爱党宣讲。

宣讲会上,宣讲团成员毛家彤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历史。首先,宣讲员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交大创办与发展的历程,深刻指出从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开始,交大的发展一直和国家的解放与复兴相伴;随后又为小朋友讲述了开国以后,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交通大学决定西迁的感人历史。现场师生纷纷被为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而牺牲自我利益的西迁精神所感染,并为之赞叹不已。


接下来,宣讲员从实例出发,继续为大家介绍了几位西迁老教授的故事,并将西迁精神与中国航天精神相结合,讲述了许多从交大走出去,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的校友们,如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长征五号B火箭系统总指挥王钰,以及在不久前成功发射的神舟十二号中参与执飞任务的宇航员景海鹏等。听到这里,小朋友们对西迁精神的理解更加具体、生动,同时也非常激动地分享了自己关于载人飞船上天的感受。

在小朋友的激动发言中,宣讲员引出了西迁精神,并为大家解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与意义,在宣讲的最后,宣讲员还和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诵了《沁园春·长沙》这首非常激昂且富有青春气息的诗词。整场宣讲中,宣讲员和小朋友们热情互动,小朋友也对西迁精神与西安交通大学的认识更加深刻。

宣讲结束后,学校领导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不单是小朋友,老师们也收益颇丰。会后,宣讲员们也与小朋友热情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