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硕0020党支部开展“四史”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学院硕0020党支部开展“四史”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4

 展青春力量,迎建党百年。为加强“四史”学习,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道德修养以及政治觉悟,激励党员更好地在新时代担起新使命。材料学院硕0020党支部于6月23日在3-2053会议室召开6月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四史’学习之改革开放史”。材料学院分党委委员马飞老师、辅导员张伟耀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上官蒙蒙同志介绍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及本次会议出勤情况。主题学习会由姚梦晨和孟晓丽两位同志主持召开。姚梦晨同志分享了改革开放的背景与政策。“文革”动乱之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会议重新确立了马克思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工作重心重新转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首先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农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在后来废除农业税;其次,建立经济特区,迈出我国改革开放和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步伐;另外,实施“一国两制”方针,成功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并保证了它们在回归后的稳定发展。随后,孟晓丽同志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有代表性的成就。首先在航天事业上,改革开放以来,管理机制、运行体制、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得到较大的发展,载人航天、探月计划等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进入航天强国的行列,也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重要名片;在体育行业,我国不但取得了让人骄傲的成绩,还培养了强大的体育人才队伍,承办了大型国际赛事,同时体育的职业化成效突显;在国际地位上,我国建立起中国特设市场经济,跻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二者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深化改革。

 

之后,支部同志就改革开放的成功原因、我们从中获得的启示、我们能为深化改革做出的贡献以及改革先锋对我们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到场的每一位同志都进行了发言。马昕彤同志谈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成功的主要原因,党的领导、制度的优越、上下一心的努力是成功的主要因素;邓世杰同志提出,将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能够长期坚持并且与时俱进,是成功的保障,张洪达同志提出,在从国内到国际、自下而上的改革中,党中央能够及时纠错是成功的重要原因。陈宇同志谈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我们的启发是要敢于创新,脚踏实地地进行学习与科研;同时,彭成同志补充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丝不苟、敢于钻研才能创造更大价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取得更大进步;薛珣同志谈到,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战略相结合,同时我们也应该接受可能表现平庸的自己,从小处着手,也能做贡献。就改革先锋对自己的启示上,李俊超同志提到,小岗村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他们的举动,激活了农村的生命力,切实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此外,在企业家上,任正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带领华为打破了国外垄断,也为中国树立了科技的自信;卢冰同志谈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人生的起落中仍然思考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这是让人动容的,而他在逆境中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陈楠同志提到,与小岗村精神一样,后面带领小岗村发展的鞠躬尽瘁的村支书沈浩也值得被铭记,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千万个这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基层书记。

 

讨论结束后,张伟耀老师与马飞老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张伟耀老师指出,这次学习活动安排得当,准备充分,同学们也讨论热烈,同时,“四史”的学习应该全面,史实、史论、史观应该一起综合、整体地学习,此外,“四史”的学习应该是一个持续化的过程,抓住重点,深刻学习。马飞老师指出,这次四史的学习活动准备充分,讲述生动,对于“四史”学习,一定要常态化,平时学习生活中也要落实。最后,马飞老师也从自己的经历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生活的变化,他表示,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不断深入,大家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大家无论在校园建设还是后续的工作生活,都要参与到改革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