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8019班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5

10月11日,材料学院硕8019班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在新材料大楼会议室召开,由8019班党支部书记赵颖、宣传委员乔睿、组织委员李晨旭主持召开。

本次会议包括两个部分的学习,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中,我们先观看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视频、再以ppt的形式对重要精神进行具体学习讨论。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的方式,了解了6个“下功夫”以及9个“坚持”,在新的时代,党和国家把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奉献科研,“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自己的满腔热血转化为为国家奉献的动力。

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学习中,当看到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等一大批前辈,为了国家建设需要而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都挥洒在这片热土,大家都被前辈的爱国之心深深感染。会议上各位党员重点学习了一篇人民日报关于西迁精神的深入报道,当看到陈学俊先生为了支持西迁毅然卖掉自己在上海的两处房产时,当看到时年57岁的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婉拒周恩来总理提议的可不必去西安的照顾时,同学们都深深震撼了,似乎脑海中也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辆火车从繁华的上海慢慢驶去,火车上一群知识分子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到一个未知的更加艰苦的地方去。这是一种孤勇,而这种孤勇精神正是我们研究生在未来生活学习中所需要的,这即是西迁精神的一种。西迁精神不仅仅是一种孤勇与无畏,更是一种“胸怀大局”的担当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标杆精神、“弘扬传统”的创新精神,如今,我们成为一名交大人,这种精神也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在即将到来的的研究生活中,我们也应该遇到挫折不气馁,不断鼓励自己、激励自己,让西迁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血液之中伴随我们前进。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研究生生活才刚刚开始。今后各位党员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学习、科研的标杆,成为西迁精神的优秀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