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十九大,走进革命圣地,重温延安精神 ——材料学院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延安精神研修班纪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01

在党的“十九大”的顺利闭幕及十九届一中全会的顺利召开之际,为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材料学院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延安精神研修班活动,重温革命历史,发扬延安精神。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各位党员、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参加研修班学习。为增进国际交流,传扬中华文化,四位在微纳中心学习的留学生也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

秋风渐起,落叶成群,却不能阻挡支部成员对于研修学习的热情。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穿过无数的隧道,伴随着车厢外飞逝的黄土坡与车厢内的欢声笑语,微纳党支部来到了延安,这座被誉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城市。

10月28日下午,微纳支部首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在讲解老师的深刻解读了解红军延安经历,从陕甘宁地区党组织建立,到红军长征伟大胜利直至艰苦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几十年的奋斗,几十年的不断追求,不断前行,让支部成员们从心底感受到那段革命燃烧的岁月。几十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飞速发展,陕甘宁地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条件、文化生活不断发展、持续进步,而不变的却是永远存活在延安老区人民心中的“革命情”与“延安精神”,尽管党中央离开延安已经有了大约七十个年头,但“延安精神”仍然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

在延安老区的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聆听了讲述“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的故事。父子情,革命情,我们不曾经历革命年代,却能体会到一位父亲对孩子的关爱与良苦用心;我们不曾见过战争残酷,却能感受到一代伟人的革命斗志和家国情怀。报告虽短,学员们却感触颇深,时至今日,身为年轻一代的学子,没有生活的窘境,也没有战争的残酷,在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在国家建设的新任务面前,勇于奉献、勇敢担当,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与家国情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聆听过伟人的故事,伴随着革命的情怀,学员们来到中共“七大”的会场礼堂的杨家岭革命旧址。置身其中,伟人们慷慨激昂报告的模样仿佛就在眼前,英雄们鼓励大家取得革命胜利的号召似乎仍在耳畔。在参观伟人故居的过程中,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仍坚持革命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学员。

第二天清晨,带着北方秋日里的寒气,学员们一大早就来到了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聆听张思德烈士的事迹。尽管天气寒冷,学员们的热情依然旺盛。张思德同志从事过各种各样的工作,但每项工作都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在担任干部之后仍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这种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全心全意建设贡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的学习。

当你的上方飘扬着五星红旗,当你的头顶是一面党旗,庄严的誓词让我们每个人都更深刻的体会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在最后一站宝塔山上,俯视整个延安,这座建在黄土沟里的城市,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延安旧城区,是整个革命年代光辉岁月的剪影,满是庄重、肃穆、沉稳。转头来看,几十年来,革命圣地的城市建设蓬勃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宝塔山上的宝塔,就犹如一座明灯,以延安精神为光,指引着共产党人的前进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延安,中国一定会更加繁荣美丽。

在支部党员杨岳清的游记中这样写道,“红色是这座城市的主打色。即便是现代化的火车站,依旧会在窗户上点缀着红色的五角星、在广场前矗立着历任领导人题词的石柱,悄悄地向每一位初到这座城市的陌生人提醒延安的往昔。”

延安精神的核心是信仰。无论是对党忠诚的刘志丹,还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亦或是率领359旅南泥湾开垦任劳任怨的将军王震,都是因为延安精神、因为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从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留下佳话。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学习延安精神就是学习其坚定的信仰。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我们的任务就是坚定的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并坚定自己的精神信仰。与此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向张思德同志一样,努力地把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好,乐于助人,以自己的行动为“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两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青年教师刘博宇也心有所感,“富有雄心的创业者、开拓者,苦于前途的迷茫者、彷徨者,自我麻醉的逃避者,愤世嫉俗的犬儒主义者,都应该去延安,去感受和体验八十年前的信心、信念和信仰!”他引用《西行漫记》中的一段话,“虽然他们几乎全体都遭遇过人生的悲剧,但是他们都没有太悲伤,也许是因为年纪太轻的缘故。在我看来,他们相当快活,也是是我所看到过的第一批真正感到快活的中国无产者。”在今天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将这种精神带到学校来,带到学生中来,形成未来中国的脊梁和战斗力!

研修班虽结束,“延安精神”却在每位微纳支部学员的脑海与行动中刻下了更深的烙印。忆往昔峥嵘岁月,因为延安精神,我们攻坚克难,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看今朝伟大复兴,发扬延安精神,我们定会砥砺奋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字:史雯 微纳党支部 侯岳显 杨岳清

摄影:王企之 王鑫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