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刘一菲|竞赛达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3

  颁奖词:在科研世界中探寻真相,在竞赛之路上磨砺自我

获奖经历:

2018-2020年,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1项第一发明人、4项学生第一发明人

2019.11,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2019.10,第五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省级铜奖;

2019.06“武进杯”2019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西安赛区)决赛入围奖(二等奖)

2019.12,获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百人明星”称号

2019.04,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创业实践大赛校级银奖;

2018-202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校级二等、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

2019.06,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三等奖;

2019.11,京都大学、九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活动;

2020.05,获得林孟良奖励基金;

2018.09,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微党课比赛校级二等奖;

2019.12,被西安交通大学“身边交大人”专栏、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环球网等媒体先后报道

个人自述:

科研是条落寞与希望共存的道路。2018年9月起,我开始以学生负责人身份参与学科交叉科研项目。那时还没有学过专业课,为了项目进展顺利,我彻夜攻读文献,自学专业知识,却仍总觉得自己对项目理解欠佳;首次独立设计实验的时候,我设计考虑不周耽误了整整一个月进程;项目频繁出现与预设完全不符的现象,屡次测试却仍不明原因……起先这些时候,总觉得失落大于希望。后来,我尝试将一个个失败瓶颈看作踏板,着力积累,静下心迎难而上的时候,发现挫败也可以是下一次实验成功的垫脚石。

出成果时,在聚光灯下,最易迷失自我,不利于精心专注于研究。不被荣誉所困,守住初心,对科研者弥足珍贵。竞赛、科研经历中所积累的严谨、求是的态度让我终生受益。我喜欢竞赛的过程,与指导老师、专家教授交流时,我总能更清楚地看见自己。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甘心默默耕耘的人,需要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人。我希望自己终能成为这样的人,为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