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张明明|科研工作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2

颁奖词:在超分子材料领域上下求索,在三尺讲台之上授业解惑,教学科研两手抓,两不误。

获奖经历:

2018年,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

2020年王星晨硕士获国家奖学金

2020侯亚丽博士获学业一等奖学金

个人自述:

本人自2017年8月入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以来,积极参与本科生与研究生授课,总计授课超过100学时,开设了材料物理化学系研究生的核心课程之一《材料化学》,并参与化生基地班《分子识别与组装》,材料学院《学术交流与专业英语》、《 新型纳米材料》的教学,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在材料学院建立了“超分子材料”研究团队,目前团队有1名教授,2名助理教授,6名博士生,8名硕士生, 围绕“荧光配位超分子材料”展开研究,拓展了Pt基金属配位化学用于构筑高效发光材料,在光催化、化学传感、发光液晶以及生物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研究在JACS和Angew化学知名两刊上发表了六篇通讯作者论文受到国内和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形成了以“荧光配位材料”为特色的研究体系。课题组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学校的各类奖学金资助(10人次)。另外,本人还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访问西安交大,先后邀请了Peter Stang教授、David Leigh教授访问西安交大并受聘名誉教授,与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2017年至今,本人的发展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逐渐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上升为学院的科研骨干,并在教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因此希望以科研工作和教学育人入选学院百人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