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黄润秋|学术新人 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03


颁奖词:见微知著,开拓创新,畅游在3D打印的神奇世界,以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使命。

获奖经历

2019.10 西安交通大学 优秀研究生

2019.10 西安交通大学 特等奖学金

2019.08 通用电气(GE)航空部门 “爱迪生工程技术培育项目”优秀实习生

2018.10 西安交通大学 一等奖学金

2017.06 西安交通大学 崇实书院“百人明星”

2017.06 西安交通大学 学风优秀寝室

个人陈述:

本人师从微纳中心陈凯教授,研究方向为3D打印单晶高温合金。该研究在国防军工与航天器先进制造方面有重要应用前景。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研究工作,首次提出增材修复单晶高温合金的“亚温固溶热处理”概念,颠覆“单晶高温合金不具有回复能力”的旧有观念,为3D打印高温合金的热处理工艺制定提供参考依据。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开1项,另有1篇sci文章在投(见附录)。

回顾研究生生涯,从刚迈入实验室的迷惘到找到奋斗方向的坚定,有赖于材料学院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与耐心负责的研究生培养制度。微纳中心的马恩教授曾说过,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Attention to details; Find your passion; Define a worthwhile problem; Make a point”,而我的研究生生涯恰好像马老师所描述的一样:导师陈凯教授将我领入增材制造领域,并指导我用微纳中心先进的表征设备获得大量细节;从这些细节中,我们发现增材制造单晶合金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并进行大量验证。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老师曾经对陈凯老师说,“教科书里面写的东西不一定对,总要有新知识代替旧知识”,陈老师也把这一学术观点教给了他的每个学生。我们从偶然观察到的实验现象入手,收集前人学术观点加以分析,另辟蹊径地提出依靠亚温固溶对高温合金进行回复的方法,不仅使增材制造单晶高温合金的技术向前推进,更是刷新了人们对高温合金回复的现有认识。除了眼下获得的微小的科研成果,最为重要的是,我从中学到了解决难题所必需的思维模式与思考方法:定义问题,创新观点,大胆突破,小心验证——这正是西安交大赠予我的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