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刘博宇|科研先进 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03

 颁奖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爱国情、报国志点亮科技强国梦。

 获奖经历:

2009-2019 西安交大 镁及镁合金力学行为的基础研究 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5)、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4/5)、国际显微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学金、美国TMS会议镁合金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等;发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alia等论文

个人自述:

申请人自2009年至今近的10年里,针对镁自身力学和耐蚀性能的不足,针对落后的原镁生产工艺,开展了系列基础和应用研究。一方面,采用先进的原位多场耦合测试及分析技术,深入研究了镁及镁合金的塑性变形和腐蚀行为及其内在微观机理,解答和澄清了多个困扰本领域的科学难题和争议,为新一代镁合金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论的指导。另一方面,通过实验室基础研究和企业实践相结合,与所在研究团队共同研发了基于皮江法的常压炼镁技术和高纯镁提纯技术(纯度>99.99%),革新了产业界有关皮江法必须在高真空下进行且不能获得高纯镁的传统认知,相关技术正在进行中试和产业化。上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望从整体上提升镁合金的质量和性能。

申报人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3项已授权),荣获美国TMS学会LMD Magnesium Technology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2/3)、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5)等国际国内奖励。

申请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和横向课题,其中主持国基金面上、青年,中国博后面上和企业横向课题各一项,担任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任副主任。

科研感悟:把对科研的热爱跟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瞄准领域内的前沿和难点,保持平常心,不急躁,与团队共同努力,一定能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