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材料学院赴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究生骨干研修营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6日至17日,在研工部的组织下,材料学院师生一行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究生骨干研修营。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辅导员张伟耀、吴国娇与人事秘书何思瑶、科研秘书李晓格带领学院学生组织骨干成员、党/团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等50余名同学参加。

在去往延安的路途中,学院为参营同学分发党徽、团徽和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生代表冯博、刘赛娅、邹琛和毛家彤分别以《杨家岭的菜地》《梁家河的故事》《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延安精神小故事(三则)》为主题作故事分享,并带领同学们共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氛积极热烈。

  IMG_20220716_103158

在历时两天的活动中,师生们先后抵达梁家河村、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张思德广场进行参观,并以名篇诵读、老师讲授和分组研讨的形式对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以及张思德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

在梁家河村,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由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樊建荣副教授主讲的党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观》,讲述了1969年至1975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在梁家河插队的峥嵘岁月。通过讲述,同学们了解到总书记在7年间思想和精神上发生的重大转变——他先后经历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最终成功地获得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和尊重,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同学们深受感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应有的鱼水关系。

追寻知青足迹,重走劳动山路。党课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知青井、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知青旧居等旧址,体会深藏在生产劳动中的大学问;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家河建设的关切之情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带领研修营所有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六个展厅,重温那段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又百折不挠的悲壮历史,学习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过程。通过学习,同学们对延安时代的革命和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IMG_4255

杨家岭和枣园两处曾经作为是中共中央领导在延安时期的住处。同学们在这两大革命旧址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和任弼时同志的旧居,以及中共“七大”复原会场、延安文艺座谈会等历史景观。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仿佛走进历史,旁观了延安革命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北生活和战斗的场景,学习了在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过程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

烈日炎炎,学院师生整齐地列队站立在张思德广场一侧,聆听由延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师王珺霞副教授为大家深情讲述的——革命军人张思德的感人故事。长征途中勇尝野草,延安时期饭吃半饱,这样一个好战士却在执行一次烧炭任务时,面临即将塌方的窑洞,为救战友英勇牺牲。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召下,营员代表左君茹、王之路、冯礼瀚和刘光磊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读著名篇章《为人民服务》,深刻体悟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为人民利益任劳任怨、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张思德精神。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17日下午,材料学院“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究生骨干研修营圆满结束。硕1023+1024班党支部书记邹琛表示,历史虽然远去,但延安精神将永远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永葆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争做有理想信念、有远大追求的交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