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材料学院第五届金相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18

忆西迁精神,展青年新风

1956年7月,满载交大师生员工的专列带着“建设祖国大西北”的宏伟目标由上海驶往西安,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交大西迁已经一甲子多。学校精心擘划,教授带头西迁,开发大西北成为全校共同心声。舍弃优越生活他们义无反顾;千辛万苦他们在所不辞;艰难险阻他们勇于克服。“爱国主义”、“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如今,“西迁精神”更是被纳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成为了第一批伟大精神。

为响应“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奋进西迁路,百年新征程”第五届金相杯辩论赛决赛。本次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建工作组主办。

3月13日,以“弘扬西迁精神是否一定要扎根西部”为辩题的辩论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双方辩手于线下唇枪舌剑,就当代的西交学子应该如何去继承并弘扬“西迁精神”展开激烈辩论,观众和评委则通过视频方式观看本次辩论赛。莅临本次辩论赛决赛并担任评委的嘉宾有: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人文学院副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

观赛场状况,领辩手风姿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两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分别是硕1025、硕1017党支部组成的“我们说什么都对队”(正方)和硕1020党支部组成“溯源致远队”(反方)。

正反认为:“要弘扬西迁精神,一定要扎根西部”。他们提出,弘扬西迁精神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需要,建设西部、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做弘扬西迁精神的先行军,必须要扎根西部、奉献西部,发挥榜样作用,才能推进西部振兴,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扎根西部实现个人价值是与弘扬西迁精神相统一的,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就是对‘西迁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

反方认为:“要弘扬西迁精神,不一定要扎根西部”。他们提出,西迁精神要求我们要放眼于祖国各地,扎根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建功立业,而不是仅仅局限在西部。西迁精神的时代意义,就是将我们自己的力量融入到目前国家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去,党和人民的需要在哪里,我们就扎根在哪里。西安交大必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每一个交大学子,每一个具有西迁精神的人,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不仅做西部的红柳,还要做高原的格桑花,沙漠里的胡杨树,勇于到每一个艰苦陌生的地方,去肩负重大使命、奠立千秋基业、攀登新的高峰。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激烈论战,双方辩手们充分地展现了交大学子自信果敢的风采。最终,正方辩手因在坚守阵地、配合默契方面略胜一筹,以微弱的优势赢得本场辩论赛的胜利!在整场辩论中,正方四辩官家达,以其清晰的逻辑、有理有据的言辞、大方自信的仪态,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美誉。

听嘉宾点评,明是非输赢

针对本次辩论,韩鹏杰老师、李重老师以及陆卫明老师一致认为,正方辩题难度较大,但坚定一致,配合默契;而反方辩题相较有优势,包容性更强,但他们的思维一致性略显不足,若能坚定统一,便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李重老师说道,本次辩题不应该止于此次辩论赛,如何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确理解西迁精神与其他精神的区别是每一个交大学子都应该认真思考的。我们身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应致力于弘扬和发展西迁精神。对于本次辩论,潘希德老师提及: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辩论赛,能够提高在辩论上的技巧,也能够更理解西迁精神的核心,把国家民族的命运与学校、与个人的发展紧紧地联系起来,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本次辩论充分体现了辩手们的辩论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语言组织能力。再者,他们对于西迁精神的激烈辩论,也使观众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各位评委的点评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从而启发了作为西迁精神传承者的我们应该怎样去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关于讨论‘西迁精神的弘扬是否一定要扎根西部’的第五届金相杯辩论赛决赛就此告一段落,第五届金相杯辩论赛也随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关于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并不会就此止步。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前往西安交通大学,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说,意义都十分重大。身为一名交大人、身为新一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西部,为把交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国家西部战略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