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研究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4


西安交通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Center for Functional Materials Research,简称“功材中心”)于2016年成立。中心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其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潜心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同时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通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功能高性能电子材料研究、新型储能材料研究、功能氧化物微纳结构表征与结构人工裁剪、功能复合材料与器件研究、智能材料与传感器研究等。功材中心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其中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团队核心成员均有两年以上在国外知名研究单位或大学进行研究的经历,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约50人。

功材中心科研技术人员目前独立运行集材料制备、结构表征、物性分析为一体的研究平台,为开展高质量、深层次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

功材中心目前在研科研项目多项,主要包括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

主页

http://cafm.xjtu.edu.cn

系室主任

汪宏

联系邮箱

hwang@xjtu.edu.cn

系室副主任

米少波

联系邮箱

shaobo.mi@xjtu.edu.cn


自旋电子材料与量子器件研究中心是面向后摩尔时代信息处理与存储的可持续发展而成立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机构。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低维自旋电子材料的重大基础问题和5纳米以下新型量子器件技术发展前沿,通过研究新型低维量子系统的新物理,支撑量子器件的先进制备技术开发研究,实现理论与工艺的重大创新。研究中心受到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物理、电子等相关学科的鼎力支持。现已建立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与国内、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学术研究机构。

本中心已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关联电子材料的自旋态限域调控与自旋电子器件应用、磁纳米异质结构的非易失性和可编程自旋逻辑器件),牵头承担陕西省科技厅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与华为海思共同进行存储器研究。围绕自旋电子及其它低维电子材料研究方向,开展以低维电子系统的介观结构-物理特性-埃米制备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基础及量子器件研究工作,以新型量子信息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及存储工艺的研究和实施带动后摩尔时代运算技术的持续发展,实现在该领域的理论、工艺与研究方法的创新。国际上,首先发现了电场调控RKKY相互作用的物理现象,并利用该效应设计出一种原创STT/SOT-MRAM存储器,实现在亚纳秒区间将写入电流降低一个数量级,使STT/SOT-MRAM有望取代主流高速静态存储器(SRAM),并基于此现象,正在设计/制造自旋人工智能芯片。

本中心现有高性能计算平台、磁控溅射系统、STM-MBE、飞秒光学系统、皮秒电学系统、多铁扫描探针表征系统、CVD系统、脉冲强磁场系统等,可支撑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进行。

中心网页

http://csqs.xjtu.edu.cn

团队负责人

闵泰

联系邮箱

tai.min@xjtu.edu.cn

团队成员

潘毅、李桃、郭志新、胡少杰、王蕾、史永亮、李平、周雪、侯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