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4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ing Materials Performance from the Nanoscale,CAMP-Nano)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面向国家对高性能、长寿命材料的重大需求,产、学、研相结合,形成了以下主干研究方向:1)多场耦合下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及相关的电子显微与同步辐射表征技术;2)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镁及其合金、核用金属锆等)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3)3D打印;4)极端环境下材料行为与防护;5)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6)芯片及半导体器件中小尺度结构的性能分析及测试,包含开发测试技术和设备、建立测试标准及分析方法等。

中心目标是和本领域的世界同行们一起开发高性能材料及为其规模化的工业化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根基和方法论指导;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出一大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人才,发明和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团队发表高水平论文370余篇,含Nature(1篇)、Science(5篇)、Nature Materials(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5篇)等;累计承担项目240余项,其中包括超过百万元的项目40项,总计经费近亿元;授权发明专利转让17件;建成全国首条年产千吨级3N5A级高品质镁生产示范线,产生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团队牵头获2022年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 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际镁学会最佳创新工艺奖(2022)和年度人物奖(2021),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23),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目前中心有15位骨干教师(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6名),9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名行政人员;建有国内领先的材料原位性能研究平台,装备有总价值近8000万的大型仪器实验设备,包括世界唯一配有定量纳米力热耦合测试系统的300kV环境透射电镜(H-9500)、亚洲首台TI 950多场耦合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可在原子尺度原位观察材料力热气行为的环境球差校正透射电镜(Hitachi HF5000)、具有力电耦合测试系统的场发射透射电镜(JEOL 2100F)等多台重大设备。 中心与世界著名的纳米力学设备制造商Brooker-Hysitron公司合作成立“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与三大著名电镜生产商之一日立高科技公司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日立研究发展中心”。2015年底,中心牵头成立“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旨在助力当地涉镁企业的脱困、转型和升级。2022年成立了“西安交大-府谷县共建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日立联合研发中心”。2023年成立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金属镁实验实训基地。

在教育、教学方面,中心团队获2023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成果奖、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学成果特等奖;指导2名毕业生获2022年陕西省优秀毕业生、2名博士毕业生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名博士毕业生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名硕士毕业生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共指导13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心注重对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已经连续13届主办“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aterials Behaviors at Micro- and Nano- scale(微纳尺度材料性能国际研讨会),成为本领域的品牌系列会议,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与来自全世界顶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者进行交流。本课题组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大阪大学、德国马普所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有长期实质性合作,并获得基金委专项支持,研究生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联合培养进行出国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