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工程研究室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4

表面强韧化和功能改性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表面工程研究室长期致力于表面强化及功能薄膜的开发、表征和应用。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3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军工973)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2项,以及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累积科研经费到款4000余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研究成果在 Nature Chemistry Reviews,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R, Nature Protoco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Nano, Bio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累计他引40000余次。承办了第六届中国表面工程国际学术会议、第七届国际残余应力大会及2014年海峡两岸三地纳米科技青年论坛,对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所开发的新型超硬薄膜材料和生物活性材料已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获得重要应用。

师资概况:

本室现有教职员工24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7名,研究员2名,助理教授8名,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所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麻省大学阿姆斯特分校等进行了广泛合作研究;国内与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公司、航空航天多家研究院、制造业集团公司、钢铁及石化等大型国企及跨国公司保持密切联系。


团队研究领域:

涉及面向航空、航天、生物医用金属、功能薄膜器件等应用方向新材料的制备技术及研究开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绿氢能源/核能等领域用先进涂层设计及研发(团队负责人:马飞教授)。

(2)医用金属表面先进生物功能涂层设计及研发(团队负责人:憨勇教授)。

(3)功能电子器件及相关薄膜材料设计及研发(团队负责人:宋忠孝教授)。

研究平台:

完备的先进涂层、多孔金属制备平台以及计算模拟系统,包含:低维单晶材料制备的分子束外延系统(MBE)、多晶薄膜制备及原位检测(PVD)、脉冲激光沉积系统(PLD)、超薄超平整保形原子层沉积(ALD)、微弧氧化涂层制备系统(MAO)、金属3D 打印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系统(HPC)等。


系室主任:憨勇    联系邮箱:yonghan@mail.xjtu.edu.cn

系室副主任:马大衍  联系邮箱:madayan@mail.xjtu.edu.cn

系室副主任:李博   联系邮箱:libo1137@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