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速递| 中-比功能材料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19至20日,西安交通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联合举办了中-比功能材料研讨会线上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张启路研究员、王剑云教授和根特大学Richard Hoogenboom教授为研讨会共同主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者参加了会议。根特大学校长里克·范德瓦勒(Rik Van de Walle)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里克·范德瓦勒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去年线上会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中-比线上研讨会在规模上有大幅提高,这说明双方都有进行深入学术交流的强烈意愿。从中比过去多年的交流中可以看出,国际合作对教育、科研和社会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解决当前和未来世界共同挑战,提出可持续解决方案铺平了道路。

大会共同主席Richard Hoogenboom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根特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并指出刚刚成立的比利时根特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中比智能高分子材料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在科研、教育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会议针对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功能混凝土材料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19日下午,研讨会探讨了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在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环节,复旦大学陈道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明明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Ludwig Cardon教授和Dagmar D’hooge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纳米粒子协同自组装、金属配位超分子荧光聚合物、3D打印功能高分子材料和聚合物反应工程方面的最新进展。上述研究覆盖了单体-聚合物-纳米-介观尺度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环节,西安交通大学陈鑫教授和郭保林教授,根特大学Peter Dubruel教授 和 Richard Hoogenboom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团队在刺激响应性免疫调节材料、多功能快速止血和创伤愈合水凝胶材料、基于端丙烯酸酯基聚氨酯(AUP)的光固化水凝胶材料和基于聚(异丙烯基-恶唑啉)的功能材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上述报告涵盖了功能高分子材料在伤口愈合、免疫调节、医用水凝胶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让与会人员了解了不同尺度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以及生物高分子材料的前沿进展。

20日下午研讨会开启功能混凝土材料议题。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De Belie教授分享了近十年课题组在可持续发展功能混凝土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鲁汶大学Gruyaert 教授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Van Wylick博士分别分享了利用微生物、功能微胶囊构建自修复混凝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根特大学的 Michiel Bekaert博士介绍了在3D打印混凝土框架方面最新进展。根特大学校友,中国矿业大学卢丽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辉教授、同济大学吴凯教授和湖南大学胡翔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回国后的创新研究新成果。论坛最后,谭智军博士分享了他在比留学学习生活的经验。本次中-比线上会议,科研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烈,增进了各方的合作交流。

根特大学是比利时学术排名第一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位于比利时东弗兰德省省会根特市,官方语言为荷兰语。我校近年来和根特大学在材料科学领域进行了系列合作,在高分子材料和混凝土材料领域产生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且成立了中比智能高分子材料联合实验室。本次线上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