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曾小勤教授:材料基因工程与不锈镁合金设计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0

题目:材料基因工程与不锈镁合金设计

时间: 2022年01月15日 下午16:00

方式: 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207 320 067

摘要:镁作为一种轻量化的金属结构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交通、电子通讯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但是镁的易腐蚀性极大的阻碍了其在海洋环境下的应用。潮湿环境下镁的腐蚀主要表现为微电偶腐蚀,阳极溶解、阴极析氢和阴阳极电位差是导致腐蚀的关键三要素,因此抑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将有利于改善镁合金本体的耐腐蚀性。合金化是提高镁合金抗微电偶腐蚀的有效途径,但是选择合金元素的种类以及含量是设计耐腐蚀镁合金最大的困难。报告人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研究模式,采用高通量计算与实验的方法,开展了不锈镁合金成分设计与优化,从上万种备选体系种筛选出2种具有优异耐腐蚀性能的三元镁合金。研究表明,不锈镁合金表面生成了十分致密的保护层,盐雾腐蚀速率较常规商用镁合金降低了2个数量级。该项研究不仅为解决镁合金的腐蚀性带来希望,而且也验证了材料基因工程方法在快速高效设计新材料方面的有效性。

简介:曾小勤,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专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中心主任、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镁合金设计与加工,开展了“多元微合金化阻燃”、“稀土时效析出相强化”与“高通量电化学腐蚀计算”等科学问题,发展了阻燃镁合金、高强度镁合金与不锈镁合金多种高性能镁合金材料。主持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重点基金、杰青基金,以及科技部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60余项。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2本,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参与制订了2项国家标准。曾获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得德国亥姆赫兹协会颁发的镁研究奖 (Magnesium Research Award 2011),2021年获得国际镁合金学会颁发的年度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