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硕1022党支部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6

为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材料学院硕1022党支部于2022年11月24日在兴庆校区仲英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本月的组织生活。本次会议共分为二个部分:二十大专题学习以及十分钟共读党章小环节。

本次会议,学院分党委委员王红洁老师列席,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会,硕1022党支部书记孟瑞主持。

一、 二十大专题学习

支部书记孟瑞带领着大家进行本次的二十大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讨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学习的主要内容: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介绍了党在过去,团结和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此外,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支部书记孟瑞带领着大家一起回顾了大会的一些要点: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政策制度等。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二十大的内容及精神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收获颇多。支委王必成谈道:党的二十大涵盖内容非常广泛,回顾了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又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为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勇毅前行的奋斗热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深入研究自己的课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添砖加瓦。

积极分子梁庆开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涵盖范围及其广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应该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 党章学习

为使支部成员能够明确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每月的组织生活会有十分钟共读《党章》的小环节,本次组织生活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中央组织这一小节。通过本次共读,支部成员对党的中央组织构成、以及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节学习结束,支部副书记董超提及:党章是每位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的纲领。我们每次开组织生活时,对于党章的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平常接触到的党的纲领知识非常有限,因此每次的组织生活会所学到的盲区知识恰好能弥补这一不足之处,以便于我们党支部成员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希望各位同志都能好好珍惜这段时间,好好学习。

会议最后,学院分党委委员王红洁老师针对本次会议指出:作为当代青年、身为交大研究生,大家平时在科研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会如何去做科学研究。在科研过程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清楚自己的实验研究究竟想得出怎样的结果,创新性应该如何去体现,不能盲目执行,横冲直撞。更重要的是,当前国家面临着很多卡脖子的问题,我们的科学研究要从国家的实际需求出发,最好能将自己的兴趣和科研结合起来,思考自己的科研对国家是否有用,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这应当是我们当下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