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第29届“119”消防日消防知识竞赛研究生专场落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6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保卫部、研工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第29届“119”消防日消防知识竞赛研究生专场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千人报告厅举办。沣西新城创新港管理服务办公室、沣西新城应急管理局、沣西公安分局励志东路派出所等单位的嘉宾及学院负责领导来到比赛现场,与千余名师生观众共同观看了比赛。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理学院、能动学院等八支代表队从数十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六轮,在个人必答题与团队题中,各队队员在场上思维严谨,敏锐作答,分数也是你追我赶,不分伯仲;今年的竞赛结合消防活动月“掌握消防技能”的主题,增加了实战演示环节,各队现场使用模拟灭火器与防烟面罩,由两位消防队员打分点评后,示范了灭火器及防烟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拼手速的抢答题是真正拉开各队差距的环节,材料学院代表队一马当先,将比赛优势逐渐扩大。接下来的观众有奖问答环节中,充分提高了现场观众的参与性,也为各支队伍带来了额外加分。最后的风险题是各队逆风翻盘的关键,各队的表现各有千秋,或保守或大胆,为比赛画上了精彩的句号。

最终,材料学院的“开心消消乐”代表队以280分的高分荣获一等奖,化工学院、公管学院和电信学部获得二等奖,理学院、能动学院、经金学院、生命学院获得三等奖。同时,材料学院获得了本次大赛的最佳组织奖。

本年度的消防安全月,创新港各个研究院紧密围绕“掌握消防技能,防范火灾风险,共建平安校园”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如应急逃生演练、体验式消防技能培训、消防疏散演练、灭火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等,覆盖全体师生员工。在消防活动月的收尾阶段举办本次消防知识竞赛,不仅是对本年度消防活动月的总结,也能进一步宣传校园安全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发动全体师生力量助力“平安校园”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