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 靖

职 称:研究员

所在系所:焊接与涂层研究所

个人主页:

E-MAIL:jniu@mail.xjtu.edu.cn

专业方向:金属材料组织性能表征及优化、高能束焊接、增材制造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一:石化装备制造技术及应用

研究领域二:高钢级管道生产及应用、安全评估

研究领域三:严酷工况下金属结构服役能力及失效分析

研究领域四:金属结构修复与再制造技术及应用

教育与工作简历

1995年7月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并留校工作;分别于2001年6月、2006年12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8年8月-2011年4月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国际焊接工程师,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秘书长,《焊管》期刊编委。

科研项目及成果

主持或作为骨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装备预研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项目,中国石油创新基金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等40余项。针对高压、大口径天然气长输管线用感应加热弯管及管件,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并对其配套的埋弧焊丝及热处理工艺进行了重点开发:明确了高钢级感应加热弯管及管件强韧化机理;发明了X80热煨弯管与管件用钢及配套热处理工艺;发明了X80管件用高效埋弧焊丝及配套焊接工艺,解决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急需的X80管件高效生产及焊缝韧性不足的难题。以大型工程为载体,在高强韧钢焊接工艺及设备、焊接变形及焊接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多方位的创新研究:开发了智能化焊接裂纹插销试验装置及其控制软件,解决了高强韧钢超低氢焊接冷裂纹、再热裂纹和层状撕裂敏感性的定量评价难题,为研究高强韧材料焊接裂纹形成机理及其预防措施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发明了控制管道焊接轴向变形的连续焊接方法,提出了基于瞬态焊接变形梯度与温度梯度的检测与协同控制的技术策略,实现了厚壁管道安装过程焊接变形的有效控制。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一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在国外知名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5部教材与技术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