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李小磊|学术新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03


颁奖词:冀湘鄂秦,镌刻着求学十载的轨迹;灵魂漫画三大山,描绘着追光逐电的初心。喜看骄阳悬天际,化光为电惠九州,绘就最美中国梦。

获奖经历

2016年10月,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10月,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18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年07月,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9年10月,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

2019年10月,京博仁孝奖学金

2019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个人自述:

李小磊,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师从杨冠军教授。从事高稳定无铅钙钛矿新材料与高效太阳电池绿色制备工艺研究。首次获得了迄今报道的面积最大无铅(锡/铋/铜)钙钛矿薄膜(>20cm2);其中,锡基器件获得了c-TiO2/Sn-Perovskite/HTM/Au结构中报道的世界最高效率;铋基钙钛矿新材料通过了迄今无铅钙钛矿材料时间最长的湿度稳定性测试;实现了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中功率因子的最高纪录(1740μw/mK)。相关研究成果被“材料牛”、“纳米人”等学术公众号重点报道。

2017年以来,在ACS Energy Lett.、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Phys. Chem. Lett.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12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2篇J. Mater. Chem. A (IF:10.733, SCI一区, 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1篇ACS AMI(IF:8.456, SCI一区, 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1篇J. Phys. Chem. Lett.(SCI一区, 物理化学领域旗舰期刊)、1篇ACS Appl. Energy Mater. (美国化学会第一本能源材料应用期刊,入选ACS Appl. Energy Mater. 2018年度Top 20 Most Read Articles,Top5)。申请发明专利25项,含国际PCT申请1项,授权4项。在2019年中国材料大会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分场作口头报告。博士生中期考核成绩排材料学院第一。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学术研究的最高境界是以研究为乐趣。人间有味是研欢,道虽远兮士弘毅。期待在未来取得更高水平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