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薛阳|独立思辨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颁奖词:用敏捷思维驰骋辩论赛场,用朴实言辞传扬西迁精神,用行动诠释材料风采。

“材料学院百人明星”、“优秀研究生”、“党支书”、“学生会副主席”、“学术部长”、“西迁宣讲团负责人”……这些都是她。她的身体里仿佛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总有精力去做很多事,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满足的微笑,乐观积极是她的性格,勇敢独立是她的品格,严谨自律是她的优点。她是薛阳,一个勤奋刻苦、身上有光的95后女孩儿。

坚持守住心中梦 认真走好脚下路

在同学眼中,她有着傲人的成绩:本科四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研一一年在一边做实验一边上课的情况下成绩依旧位居专业第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不为人知的努力,从小坚持的自律。每天早晨七点半起床,八点教研室打卡学习,便利贴满桌都是,上课永远坐在最前排,笔记永远记得很认真,实验思路一直很清晰,实验过程很严谨,实验结果追求完美。她相信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她很简单,一直坚持守住心中的梦,认认真真走好脚下的路。

她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丰富研究生生活。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业和活动的关系,她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始终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让自己高效地完成学习和活动任务。”

西迁精神作指引 以身作则去传承

作为一个材料学院研究生,一朝踏进交大门,永远都是交大人。我们要爱交大的樱花与垂柳,要熟悉交大的人文与历史,要弘扬交大的内涵与精神。

为此,她主动加入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在校友企业、延安、学生群体中积极宣传宣讲“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对于这些活动,她表示,“作为一个交大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西迁精神。”“交大西迁,是一种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畏将来的开拓精神,是为了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奉献精神,是努力拼搏的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应该继续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建设西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伟大中国梦。”

思维敏捷打辩论 爱与兴趣共同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她的诗和远方应该就是辩论赛。因为喜欢,所以做到最好;因为热爱,所以跋山涉水。当沉浸在辩论赛当中的时候,她总能够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总能够力挽狂澜、舌战群儒。在辩论赛里,她仿佛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光彩照人,她就是自己的王。

她第一次接触辩论赛就喜欢上了辩论。在那场比赛中她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那就是要千方百计坚守己方立场,又能够见缝插针寻找对方破绽。这是智慧与思维的较量,也是思想与知识的碰撞。它能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保持自我独立的思维,同时也有利于培养我们换位思考的习惯。

为了辩论,她舍弃了很多周末休息的时间,每天都在练攻防环节,设计质询,改稿子,打练习赛。她说辩论生活就是这样,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事情,当你见得越多,比赛打得越多,准备的越充分,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她总是希望做一件事做到最好,即使失败,也不会后悔。


获奖情况:

2017年,十九大辩论赛冠军

2017年至今,硕7020党支部党支书;

2017年度,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负责人

20189月至今,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兼学术部部长

个人自述:

第一次接触辩论赛是在201712月学院组织的金相杯辩论赛。在那场比赛中我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就是要千方百计坚守我方立场,又能够见缝插针寻找对方破绽。它能够提供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机会,保持自我独立的思维。同时也有利于培养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促使设身处地地考虑到他人的利益和处境,培养良好的、包容性的亲社会行为。因此我希望成为“辩论之星”。当然,在辩论方面我还是一直小菜鸟,但是我会一直努力不断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当然,如果我未能成为“辩论之星”说明自己的水平还不够高,能力还不够强。我会不断自我锻炼,积极参与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