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崇少坤|学术新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班级/博1603班  系室/材料物理与化学   导师/柳永宁教授


颁奖词:勤奋、刻苦是你的态度,探索、创新是你的精神,百尺竿头,当需再上一层。

崇少坤:2014年被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以长学制研究生形式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柳永宁教授。在校期间,他学业成绩优异,以班级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荣获硕士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他个人能力突出,曾担任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先后组织举办多项学术活动;他学术成果拔尖,目前已在Nano 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Green Chemistry,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国际顶级电化学与材料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篇,累计影响因子81.827,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省级与校级表彰奖励24次,其中2013年荣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荣获硕士国家奖学金,2016、2017年两次荣获博士国家奖学金。


严于律己修自身,乐于分享共进步

如果说“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备敏锐的创造性和直觉性”,那么,一定离不开他值得称道的生活态度。崇少坤,便是如此,相对以往我们所认为的严肃和木呆,从他身上看到更多的则是开朗与阳光。他的睿智不仅让科研工作充满了激情和乐趣,更让生活里倍增欢乐和奇趣。生活里,能够严于律己,与人为善,勇担责任,更是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2015-2016年度担任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主席期间,曾组织同学们参观西迁馆与秦腔博物馆;还负责材料学院微信公众号“材子说”板块;协办ALAE研究生学术年会与创源论坛等多项活动。用他的话来说“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却不曾想,他的态度更是丰富了同窗们的生活,影响了科研工作者思维。

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自己的欢乐成为他人的欢乐,让自己的进步成为他人的进步,让科研成为社会前进的主动力。“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研无小事,修身为则。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科研人的无畏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基于本科从事先进炭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储存中的应用,崇少坤在交大选择了与之相关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他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因此研一入学后就进入实验室开始了课题的基础工艺探索,经过大量的实验积累,终于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工艺参数。在此基础上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在导师的指导、实验室同学的帮助下于第三学期完成了第一篇论文。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会留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与善于独立思考的人。“在阅读大量的文献后,一定要善于总结并深入思考,只有搞清楚具体的理论原理后,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他说道。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多与导师、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交流是大幅度提高科研效率的方式之一。

由于锂资源的匮乏与昂贵的原材料,同时随着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汽车与整合智能电网的能源储存系统的需求不断增多,研发新型能源储存器件迫在眉睫。崇少坤在导师的指导下基于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将研究方向转向低成本、高储量的钾离子电池。面临新的课题,从材料设计与制备到电池组装工艺,每一个环节都要逐一摸索,但他毫不畏惧,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与实验探究,终于研发出一种可供钾离子自由穿梭的具有三维框架结构的材料,该材料具有高的放电比容量和可与目前工业化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媲美的长久循环寿命。面对自己的每一个成果,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能源储存的研究中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并能够推动钾离子电池的快速应用,造福于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科研工作,无疑是一项系统又繁忙的工作。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将科研进行到底的年轻人不多。但值得欣慰的是,在交大我们仍旧能看到和崇少坤一样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难,坚定信念,锲而不舍,在传承科研精神的同时,却又散发着新科研人独特的魅力,勇于挑战,敢于创新,让科研再度换发活力。

“思进取,会学习,肯奋斗,乐奉献”,他不仅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自己,更是以自己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奋斗的人,他是新时代里年轻的领军者,更是“中国梦”的践行者!

 

获奖情况:

2018 12 月,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7 12 月: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7 11 月:2017 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 12 月:2016 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5 12 月:2015 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5 12 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4 6 月,2014 年海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4 6 月: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2013 11 月:2012 2013 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3 10 月: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3 6 月:第四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2013 6 月:第六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13 6 月: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海南大学选拔赛一等奖;

个人自述:

2014 年被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柳永宁教授。现以联合培养博士身份在国际顶尖大学哈佛大学从事能源储存研究。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优异,以班级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荣获 2015 年硕士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个人能力突出,曾担任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先后组织举办多项学术活动;学术成果拔尖,目前已在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Green Chemistry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等国际顶级电化学与材料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14 篇,累计影响因子81.827,申请发明专利 2项,授权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重点项目1项,2016 2017 年两次荣获博士国家奖学金。

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与善于独立思考的人。“在阅读大量的文献后,一定要善于总结并深入思考,只有搞清楚具体的理论原理后,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多与导师、有经验的同学交流是大幅度提高科研效率的方式之一。“思进取,肯奋斗,乐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自己,更是以自己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奋斗的人,他是新时代里年轻的领军者,更是“中国梦”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