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22年“腾飞杯”暨“西部超导”专项赛宣讲会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09

11月7日晚19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腾飞杯”暨“西部超导”专项赛宣讲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宣讲会旨在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与潜能,增强我院学生对“腾飞杯”的了解和认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参赛之路保驾护航。此次宣讲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科技部部长孟浩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博老师、团委副书记吴国娇老师以及校友工作专员栗雯绮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会议伊始,孟浩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腾飞杯”创新创业竞赛的具体内容、意义、参赛建议及赛事安排等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竞赛中有新的突破。孟老师指出获评“腾飞杯”优秀奖项的项目团队有机会保送“大挑”,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等重大赛事。此外孟老师还特别强调参赛团队要严格遵守学术诚信,对于创新项目作品会进行查重工作,一经发现剽窃行为项目团队将要承担相应的严重后果。介绍完毕后,针对同学们对赛前筹备和参赛必要性提出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以引导同学们快速入门。

“‘腾飞杯’是交大优秀青年的聚集地,是创新创业项目的资源地,能够助力同学们锻炼能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孟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赛,并强调参赛项目要对接好市场需求,发挥好专业优势。

随后,栗雯绮老师介绍了西部超导专项赛相关安排。此次第三十四届“腾飞杯”大赛西部超导创新专项赛由西安交通大学团委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主要面向西部超导的研发需求和材料领域的痛点问题。

栗老师指出为了鼓励学科交叉融合,西部超导专项赛道在“腾飞杯”基础上提出了两点附加要求:团队成员必须包括本校在籍在册本科生、跨专业成员;鼓励添加其他高校在籍在册的学生成员组队(仅限1名,外校成员在本项目内工作量不低于10%)(此条非必要但会额外加分)。此外,专项赛道还有全程资金支持,并拥有单独的奖项设置和高达十万元的奖金池。栗老师鼓励我们把握机会,在实践中积累专业技能,为日后的科研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吴国娇老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往年双创大赛的成绩。吴老师鼓励大家多多参加科创相关赛事,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挑战自己,在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的同时,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社会需求相对接,为日后的科研生活铺好路,担当好一名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一棵树只有一直往上长,才知道自己适合怎样的高度。”当下的付出都是投资未来的努力,希望材料院学子们敢于直面挑战和突破自我,积极筹备腾飞杯系列赛事,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