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本科新生参观微纳中心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6-09-28

2016年9月27日下午,材料学院开展了本科生专业教育的第三课——材料学院实验室的参观。全体本科新生在微纳中心郭朝伟老师的带领下对材料学院微纳中心实验室进行了系统的了解,本次参观旨在让大一新生对于材料专业常见的表征方法以及仪器设备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激发其科研热情,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埋下伏笔。

IMG_20160927_155134_1IMG_20160927_161108_1IMG_20160927_160524IMG_20160927_161700

由于本科新生人数较多,此次参观分两次进行,即便如此,讲解过程依然面临过度拥挤的问题,恰逢部分实验室装修,也给新生的参观带来了些许不便,但同学们对于即将要接触的材料专业兴趣盎然,在认真聆听讲解的同时还会不时讨论一二。郭老师首先以实验室展板上的内容为载体,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微纳中心的各种研究方向,接着依次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的各种高端设备,包括TEM、SEM、FIB等,并基于不同的实验设备简要地讲解了其工作原理以及样品的制备等。对大多数的新生而言,第一次见到这些先进的电镜设备让他们倍感兴奋。最后,大家参观了化学实验室,不少人惊叹实验室的秩序井然。郭老师重点讲到了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的可贵,并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本科专业学习,甚至是研究生阶段在科研上做出一番成绩。

整个参观过程持续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此次参观成为他们未来科研路上的第一步,引领他们探索未知的材料新世界!至此,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人:雷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