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金相杯”十九大专题辩论赛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1

为促进广大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逻辑推理和表达应对能力,材料学院举办“金相杯”十九大专题辩论赛。经过层层角逐,党建工作组代表队与硕7020班代表队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决赛。12月7日晚7点,“金相杯”辩论赛总决赛在新材料大楼第一会议室精彩上演,材料学院辩论队同时成立。

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担任辩论赛评委。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主持本场比赛。

辩论赛决赛主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展开,正方党建工作组代表队的观点为“当今中国,文化传承比文化创新更重要”,反方7020班代表队认为“在当今中国,文化创新重于文化传承”。

在一辩陈词中,正方首先陈述观点,今天的中国文化传承比文化创新展示出了更大的迫切性,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迫在眉睫。坚持传承,传承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从而增进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是任何创新都替代不了的。反方辩手不甘示弱,提出文化若想要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生命力,创新能给文化注入全新的生命力。中国作为正在走向世界中心的大国,更是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讲好故事,创新文化,让中华文化立足于世界,立足于历史长河。双方开宗明义,各有所据,一场激烈的争辩在所难免。

辩论环节,正方辩友以端午节的流失、春节吃面包等事实为例,阐述当前传承的不足,从而推演出当前必须把传承提到更高的位置上。而反方辩友则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步步走来,形成了当前更系统、全面、适应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而有力地证明了我国文化创新的重要性。思维碰撞,火力全开,双方不断用案例、推理,多角度地证明自身观点的正确性。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友则把刀锋推到了“创新与传承的标准和界限”,一阵唇枪舌战,比赛也逐渐进入白热化。

双方辩手各据其词,将本方观点从多方角度加以陈述、证明,通过摆事实,讲历史,列案例的方式,不断完善观点。在一个小时的辩论后,辩论赛逐渐走向尾声。

辩论结束后,韩鹏杰老师首先进行总结点评。韩老师首先对本次 “金相杯”辩论赛的举办和现场观众的热情参与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他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对本厂辩论赛进行了解析。正方党建组代表队实力强劲,配合较好,在比赛过程中各个辩手参与度都很高,但从比赛内容上来讲,反方对于正方“端午节”、“老人跌倒扶不扶”等问题的回应则十分出彩,更胜一筹。总结辩题,韩老师指出:“文化是根,文化创新则是生命力。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我们文化中的思想和智慧,创新及传承,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才能让我们中华文化闪耀着永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精彩的点评与总结发言启发了双方辩手和场下观众们,对于中华文化,对于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承,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进步的思考。

点评结束后,韩鹏杰、张爱萍、张莹三位老师分别为此次比赛的冠、亚、季军颁奖,潘希德书记为最佳辩手们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老师宣布,材料学院辩论队正式成立。辩论队的成立,将为材料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新的成长和展示的平台。

材料学院“金相杯”十九大专题辩论赛历时近三周,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材料学子在科研学习生活之外的优秀风采,以及对党和国家重大理论的深入理解和掌握。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在比赛中唇枪舌战、据理力争,体现出的修养与智慧、活力与激情,将继续展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也将展示在以学识助力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