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三部曲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0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宣传工作成为树立形象、组织交流的工作重点,为提升学生的宣传能力,调动学生关注时事及校园动态的积极性,促进新成员间的交流沟通,更好地培养宣传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技术化、标准化、高效化的宣传队伍,材料学院组织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三部曲,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宣传技能,提升学院宣传工作效率。培训工作三部曲,PS技能和微信推文培训、摄影培训以及新闻采访、写作培训将分别奏响。

随着宣传工作的日新月异,新媒体宣传成为当前公认的最具前景的宣传风向标。多媒体技术普及,微信平台文案编辑、表单制作及H5页面开发技术也以其形式丰富,操作简易,极大的加快了宣传文案的产出效率,成为宣传者的必备技能。

新宣培训之一:PS图片处理和微信推文制作

首次培训中,我们邀请到了在PS宣传应用上颇有功底的崔琦老师。培训开始,崔琦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Photoshop的工作特点、用途,熟悉该款软件的一些基本功能。在完成一些基本教学后,崔老师手把手地教授大家如何操作,在实践中实地操作,进一步掌握PS宣传功能。

关于微信推文的相关制作,材料学院兼职辅导员南仁兵同学首先给大家讲解了秀米编辑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功能,并通过一些以往制作过的案例详细说明。在讲解中,他强调,一篇好的推文,从吸引人的标题和封面到优秀的文案、有质量的图片以及最终简洁大方的排版,这些缺一不可。

新宣培训之二:摄影技能培训

图片是新闻最直观的体现,是读者对于新闻阅读的第一感受,更是对读者引力的鉴别,新闻摄影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培训第二奏曲中,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开讲述,帮助同学们提升摄影技能,增强宣传技能。

摄影培训首先从理论基础出发,李老师利用浅显易懂的图片,带着同学们了解、掌握摄影原理,学习、领会光圈、快门、曝光、白加黑减等一系列专业术语,逐渐系统的了解摄影。在简短的摄影实践后,李老师通过自己多年来拍摄精美的照片以及风趣幽默的讲解给同学们指出了拍摄时的两个要点——用光和构图。他强调,“摄影无非就是光影的艺术,合理巧妙地利用光线往往能拍出好照片。而构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关乎着能否表达准确自己的观点给看者。”培训期间,李老师与同学一问一答,并以最通俗的语言告诉大家,“摄影入门很简单,理论知识就那么点,掌握了你就可以入门了。但拍好照片却很难,没有什么过多的技巧,只有不断地用心去观察周围的事物并把你觉得有趣的记录下来,你才能不断地拍出好照片。”

新宣培训之三:新闻采访写作座谈

图片是新闻的窗口,文字则是新闻的核心,一篇成熟的新闻稿,需要稳重、干练的文字得以支撑,从最初的新闻捕捉到最终的新闻成稿,采访写作是重中之重,新宣培训三部曲的最终曲,即是新闻采访写作的相关培训,在这一版块,我们邀请到来自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李鹏飞同学就新闻写作进行充分讲解。

作为一名曾在新华社实习半年、发表过多篇文章,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宣传工作者,李鹏飞同学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和意识的重要性。“从最宏观的层面来讲,宣传工作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宣传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从小一点的层面来讲,作为一名学生宣传者,宣传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校园文化建设是否能准确落实,院系形象是否能良好维护。”李鹏飞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新闻宣传、以及校园新闻的理解。而谈到具体到如何写稿一篇新闻稿,如何做好一次校园宣传工作,李鹏飞以自己采访张岂之先生的经历为例,详细讲述一篇专访新闻的生成,将会经历怎样的过程,“从当时有采访张岂之先生的想法到采访完成,前后接近花了一年时间,准备工作事无巨细,采访工作有条不紊,写作工作不断完善,这才形成了一篇完整的新闻稿。”不要坐在上海的高端写字楼,穿着西装,喝着咖啡,来写西安。李鹏飞用这样一个简单的玩笑语告诉同学们,采访与写作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以人为本,以物为本,脚踏实地,切忌空谈臆想。

短暂的培训并不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却是为同学们打开了新宣这扇新的大门,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多多实践,提高水平,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在提高宣传工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这也正是材料学院新宣培训三部曲的价值所在。

编辑:史雯

美工: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