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快问快答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2

Q:请问老师,相较于材料其他“高大上”的领域,焊接显得并没有那么强势,您怎么看?

A:材料整个领域其实都处在一个发展阶段,不论焊接还是其他材料领域,未来都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多做一些准备,将来在相关领域可以多把握一些机会。

Q:老师,您如可看待当前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制造业成为世界最大的同时,多地报道许多产业都相继倒闭?

A:总体而言,中国制造业仍是蓬勃发展的现状,并且未来中国制造业会比肩全球制造业。但是,与此同时,某些产业是不适应这种模式的,因此该产业日渐衰败,但这些并不会影响整个大局。

Q:老师,您怎样看待硕士研究生转博?

A:就个人而言,我还是希望那些签订长学制的硕士研究生能够读博。一方面,目前高端企业所缺乏的正是具有研究能力的博士生。相对而言,现在全民学历在增加,若放在二十或者三十年前,硕士研究生的待遇会很好,但现在博士的待遇相当于当年的硕士,读博之后就业的平台相对会提高一些。另一方面,硕士研究生进入高端行业做研发的效率并不会太高。如果读博,可以研究新的领域,毕业后去高端行业能力培养以及晋升方面都会优于硕士研究生。

Q:老师,您怎样看待企业因为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而倾向于招收有工作经验的职员?

A:在整个大学期间,其实也是可以积累工作经验的。比如参加某个社团,如果社团需要举办活动,你能全程策划下来并了解具体的细节。那么在应聘时你就可以讲讲你是如何策划该活动的。相信企业看到你的经历之后也会乐意去进一步了解你。

Q:老师,女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不会没有优势?

A:首先你自己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先摆脱自己的这个想法,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想要人才,他们更看中的是你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

编辑 张卫鑫、姜陆月

摄影 李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