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组教学交流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1

8月11日上午,《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组邀请了五位教学专家,对于课程组青年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 参加此次讨论会的教学专家包括王红洁教授、高义民教授、柳永宁教授、席生岐教授和孙巧艳教授;青年教师包括马胜强老师、周玉美老师、李桃老师、雒晓涛老师、王章洁老师和马春蕊老师。 讨论会由吴志敏老师组织进行。

讨论会首先由课程组的青年教师进行了部分内容的试讲,教学专家们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讨论和分享。《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对于本课程的教学,专家们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1)教学内容一定要以教学大纲和参考教材为基础,一定是准确的,坚决杜绝模棱两可、有争议的内容。2)教学前,要了解本课程的先修课程和学生的知识背景,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3)作为一门完整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前后各章节内容之间的联系和逻辑关系,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知识的积累,而不是简单的知识点的罗列。

通过本次课程组教学讨论会,专家们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对于青年教师们的触动很大。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向专家们请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更新教学方法,努力达到学生和专家们的双向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