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03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西交研[2020]36号文件精神,结合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源的具体情况,定于2020年5月10日至13日组织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复试分现场和网络远程两种方式进行,现场复试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行,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 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组

组 长:单智伟

成 员:王红洁、魏炜、高义民、李长久、丁向东、马飞、马伟、潘毅

联系电话:029-88968912(5月9-13日) 029-82665286(其它时间)

投诉电话:029-88968912

疫情紧急电话:029-88968412

2、后勤协调组

创新港协调组组长:潘希德

成 员:李杰 吴文媛 闫新辉 黄小燕

二、 复试分数线

1、工学硕士

复试分数线:总分≥325分;单科: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课一≥80分,业务课二≥80分。

2、工程硕士

复试分数线:总分≥325分;单科: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课一≥80分,业务课二≥80分。

三、 复试内容与细则

复试内容为: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考核、综合面试、综合素质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等。其中:

   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考核均采用面试形式,与综合面试一并进行;

   综合素质测试在面试之前,组织考生通过智能手机完成,测试结果作为综合面试的参考;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采取“函调”的方式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现场和远程网络同时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1、英语听力和口语:CET4听力水平及口语对话能力

2、专业考核:

  参考教材: 沈莲主编《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工业出版社

         邵谭华编《材料工程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3、综合面试:主要测试学生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的应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

4、最终成绩综合评定办法:

最终成绩(百分制)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各占50%。其中,复试成绩构成如下:英语听力和口语(15%)、专业考核(15%)、综合面试(20%)。计算方法如下:总分=初试总分*0.5+听力*0.15+专业课*0.15+面试*0.2

四、复试方式确定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为主,网络远程复试为辅的方案进行,地处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考生和低风险地区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校的考生(须出具当地防疫部门证明)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其余考生采取现场复试的形式进行。

五、复试与录取时间安排

5月9日全天  资格审查

★现场复试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往届)并提交毕业证复印件、学生证(应届)等原件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时间:8:00-12:00,14:00-18:00

地点:创新港躬行楼一楼大厅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

考生面对前方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扫描图像与身份证照片或本人报名照片进行对比,并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毕业证(往届)、学生证(应届)等证件。

5月10日上午8:00  正式开始复试

六、录取办法

a) 在满足学院对复试单科成绩要求的前提下按总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b) 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

c) 思想品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特别提示

1、我院录取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属于协同培养育人项目,须签订协同培养协议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部按照硕博贯通方式培养。

2、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部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报到、学习。

八、奖助金评定

 被我院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将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奖助金管理办法》西交研〔2017〕89号文件要求评定学业奖学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3日


附: 其它注意事项

1、现场复试的考生,请考生务必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不能携带任何通讯设备进入考场,违反者取消复试资格。由于疫情原因,复试期间需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2、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严格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西交研〔2020〕36 号文件中的附件2执行,违反者取消录取资格。

3、由于疫情原因,复试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接触,联系导师尽量通过邮件、电话和视频的形式,并且在全部面试结束后进行。

4、为方便沟通,请参加材料学院复试的考生加入QQ群,群号:608928858

5、学校创新港校区最早在5月9日方可接待安排考生食宿,现场复试考生请根据创新港校区接待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自行确定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