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究生协同培养与创新实践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7

12月22日下午,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材料大楼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书记潘希德,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长久,副院长王红洁、马飞,党委副书记魏炜,院长助理钱军民,各系、室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同时参与研讨的还有受邀企业及合作单位代表。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16家企业及合作单位的主要领导20余位。各企业在前期与学院就校企协同育人多次沟通的基础上,本次集中参会显示了大家对达成实质性合作的期待。

单智伟院长为论坛致辞。他先剖析了现存问题,即当前研究生培养与社会需要存在脱节的情况,不利于学生的培养和企业的发展;然后回顾交大光荣历史,与在座教师共勉,做出再创辉煌的承诺。他抛砖引玉,带动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王红洁副院长介绍了材料学院人才培养概况,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和改革,表达高素质人才培养与各单位合作的需要,展望共赢未来。

在了解了材料学院的情况后,各企业、单位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主要从事方向,与交大的联系,之前合作暴露出的问题等方面的情况,表现出了对以工程师为定位的面向应用的研究生的强烈兴趣,一致认为联合培养可以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实现学校培养人才和企业获得收益双赢目标。

同时,合作单位就具体环节向学院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顾虑,如专利的归属问题、利益分配问题、学生离开企业后的保密问题、学生的待遇及安全问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选拔问题等。同时,嘉宾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如以科技成果的转化保证学校利益,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在本科选拔有意向的学生提前培养等。双方就此热烈讨论,彼此交换意见加强双方共识。

最后潘希德书记为论坛总结陈词,他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表示以论坛达成的初步讨论结果为基础,加快方案落地,期待未来双方的长远合作。

材料学院记者团:陈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