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2017年第一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1-20

2017年1月12日下午,在新材料大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这也是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

王红洁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目的和意义,并明确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

随后王红洁做了“材料学院教学工作概况及下一步拟开展工作计划”的报告,分别从本科教学工作现状梳理,学科评估对教学的要求及与兄弟院校对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四个方面向委员会老师做了介绍和分析。

报告指出,随着2015版教学计划的实施,本科生四年的总学分调整为155分,相对于2010版教学计划学分减少了15分(授课课程减少了7.5门)。其中材料学院承担的专业课程包括32.5分,综合性实验5分。面对着总课时减少,材料学院承担课程比例偏小的现状,与之相反的是材料学院的师资队伍一直在壮大,目前具有授课资格的老师达到了88名,因此面临着教师人数增加,课时数量减少,出现了人均课时不够的问题。

报告还分析了目前材料学院名师、名课、名教材程建设的现状。在教材使用方面,报告列举了2010版教学计划中专业核心课程使用教材情况,通过对每门课使用教材的分析,肯定了《机械工程材料》和《材料科学基础》在使用范围和印刷数量上的优势,同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内容和个别错误也需要进一步改进。目前使用的教材编写年限偏老,使用年限较久,亟需修订、编写或者引进。而现在面临的困难是,教师编写新教材的热情和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在短时间内编写出新的、优秀的教材难度较大。

报告列举近10年内我院教师主持和参与的教改项目情况。比较发现我院主持的教改项目多为校级项目,相对层次较低。由于优秀教材和教学名师的缺少,虽然材料学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奖,但多数也是交大校内级别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只有一项,目前还没有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

材料学院目前在实践教学及教学基地方面,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数十个教学(科研)平台,但存在的问题是无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在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明显滞后,在2013至2015年3届本科生出国出境读研的人数只有28人,在今后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出国访学、接纳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通过对材料学院目前教学现状的解构、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今后教学、教师、教材应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并明确了2017年将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对学校最新教学政策的解读,2016年12月26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的通知,旨在扎实、有效地推动后备教师培养、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优秀课程、优秀教材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针对学校的这一通知,钱军民在研读上述通知后,为教学指导委员会详细的解构了我校"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王继平针对名课具体的建设内容,做了材料学院在线教学相关课程创新的报告,指出了在线课堂已经作为交大基础通识类课程选课使用。分析了慕课、微课本身的发展趋势,及其与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面对这种新型依托互联网的教学形式,材料学院能够在哪些课程中开展这种尝试?结合现有的基础,提出了在2年内建成《工程材料基础》慕课,并建议筹备《材料科学基础》慕课建设。在微课方面,希望能够将材料学院的名师、名课中的精华部分作出微课,起到课程推广、教师推广,甚至起到科普的作用。

席生岐就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教学实验中心抓住新材料大楼的启用,将原来分散的教学实验室进行整合,实验室空间和规划都有了新的面貌,可以更好的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

在听完上述四个报告后,教学委员会其他老师对目前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胡奈赛认为目前的提出教学任务是针对教学评估要求倒逼教学改革,改革的目的应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而针对现在信息化教学的出现的慕课、微课等形式,应该首先为课题教学服务,教师应该勇于接受和创造信息化内容,借助混合教学法,使微课和课题教学相得益彰。金志浩强调在教学过程中教材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交大其他学院教学名师产生的关键都是基于一本优秀的、自编的教材,教材是知识的传承,也是凝聚教学团队的载体。在新的教材编写过程中,应该注重交大材料学院的特色,注重教学与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范群成针对材料学院面临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指出一定要认真对待5月中旬的教学检查,特别注重课堂教学效果的自查,并建议对授课老师教学方法和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达到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高的到课率和抬头率。邢建东指出,对于材料类本科生的教学,在整个环节中教师普遍缺少工程实践背景,学生对相关材料的应用领域也知之甚少,应该想办法补充这方面的短板。柳永宁表达了目前大四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分析了大四学生在考研、找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平衡中,忽视了学习,希望想办法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建议采用过程考核方式,督促学生主动参与回答问题。刘峰、杨建锋、陈凯等也从教学秩序的建立、教学实验工作量和指导老师的设置、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例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单智伟院长全程听取了会议报告和委员会的发言,代表学院对一直来在教学工作中给予材料学院支持的三位顾问委员表示了感谢,再次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些,并明确表示材料学院将从建设资金、工作考核倾向等多方面全力支持、鼓励材料学院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建设。

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6:20,参会的代表有金志浩、胡奈赛、范群成、邢建东、单智伟、王红洁、柳永宁、杨建锋、钱军民、孙巧艳、刘峰、马飞、席生岐、王继平、殷咸青、陈凯、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