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技能系列培训”拉开序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2-09-07

9月5日晚,行政楼B座203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经过周密策划和精心准备的“材料学院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技能系列培训”正式开幕。实验室及资产管理处高禄梅副处长、材料学院副院长单智伟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发言,会议由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生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后,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牛靖老师作了题为“材料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讲座。材料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等1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接受了培训。

开幕式上,实验室及资产管理处高禄梅副处长就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和技能培训情况作了比较全面的说明,并对材料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技能培训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材料学院副院长单智伟教授针对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基本构架、职能及培训计划安排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举办系列培训的主要目的,即提高学生的自主实验能力、缓解材料学院的大型设备使用压力、提高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实验技术人员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等,并提出了材料实验室准入资格的培训目标。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单智伟教授宣布材料学院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技能系列培训”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牛靖老师采用讲座和通识安全知识测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材料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内容针对材料实验室特点,涉及实验室用电安全、高压容器使用安全、化学药品使用安全及其相关的急救措施等方面内容,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利用精心设计的实验室安全通识知识测试试卷进行了相关知识测试。按照计划,随后公布的安全培训测试成绩将会纳入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实验室准入资格的考核范围。

图/文: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牛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