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PZ基金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6

11月14日下午,在材料学院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材料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主要讨论了PZ基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参会人员包括孙军和柳永宁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资深教授、后备教学名师孙巧艳教授、材料学科综合交叉平台负责人席生岐教授、教学院长王红洁教授,马飞教授、钱军民教授、殷咸青副教授、王继平副教授,以及教务员吴志敏老师。会议由钱军民教授主持。

钱军民向各位老师介绍了PZ基金资助我校领军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草案)的制订思路。各位老师就领军人才应具有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以及实现途径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孙军教授指出,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但要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而且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素养、思辨和语言表述能力。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几种可行的培养途径和模式,并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全力支持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柳永宁教授根据自己给本科生上课的情况,提出了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建议。其他教师也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可通过进一步发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世界名校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考核方法、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专业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结合我院现有优秀本科生培养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可培养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和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人才。本次会议为PZ基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实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