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研究室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4


西安交大材料学院新材料室(以下简称“新材料室”)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陕西省先进陶瓷材料多功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军工用材料、新能源材料、机械合金化等各种新材料的制备与研发工作。以材料基础研究和新材料应用开发的紧密结合为特点,以国家目标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和对传统材料改造的新工艺,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主持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军工预研项目、省重大产业化示范项目、企业横向协作项目等百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JACS、ACS Nano、Nano   Energy、Acta Mater、APL、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等国际著名期刊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新材料室现有教师 11人,包括教授/研究员6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其中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腾飞计划特聘教授 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 6人。现有研究生60余名。

新材料室拥有制备先进陶瓷材料、新能源材料的全套制备及表征设备,主要包括:行星式球磨机、干压成型机、冷等静压机、真空抽滤装置、管式气氛炉、等离子活化烧结炉、多功能烧结炉、超高温烧结炉等。所属的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各种达到国际水平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包括: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聚焦离子束设备、综合热分析仪、自带扫描探针显微镜的纳米压痕仪等。

新材料室拟在以下几个方向招聘青拔/青秀人才若干名(具体要求参见学校相关政策),欢迎有志于材料科学研究、富有创新研究能力的青年学者加盟。

1. 高性能陶瓷基热管理材料(散热、储热、隔热、热防护、热电材料等);

2. 空天陶瓷复合材料(轻质、高强、抗烧蚀、吸波、透波复合材料等);

3. 核用先进陶瓷材料;

4. 其他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材料。


系室主任

史忠旗

联系邮箱

zhongqishi@xjtu.edu.cn

系室副主任

王继平

联系邮箱

jpwang@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