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东亚焊接技术论坛及亚洲焊接联合会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4-10-27

10月21日至25日,由中、日、韩国焊接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东亚焊接技术论坛及亚洲焊接联合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南阳酒店举行。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蒙古等10个国家的近12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东亚焊接技术论坛是由中国、日本、韩国焊接学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每年召开一次,自2011年起分别在中国上海、日本奈良、韩国釜山成功召开了三次。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我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教授、焊接研究所长李长久教授、焊接所原所长张建勋教授,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田志凌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麟书研究员,副秘书长李晓延教授,日本焊接学会理事长Kokawa教授,韩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Yoon教授,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Hirata教授等。参会代表来自日本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韩国东义大学、汉阳大学、首尔大学、釜山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

我校材料学院李长久教授、张建勋教授、广岛大学Shinozaki教授、汉阳大学Rhee教授应邀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李长久教授关于“基于颗粒连接控制实现按服役要求设计涂层组织结构的热喷涂研究进展”,以及张建勋教授关于“焊接连接中组织与性能不均匀梯度问题的研究”,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会场学术气氛浓烈,讨论深入激烈。

分会论坛进行了4个单元的论文交流活动。主题分别为:焊接技术在微观领域的应用、不同服役条件下的焊接与制造、可焊性及焊接接头性能、先进电弧焊。四个单元共交流了39篇论文。其中,中方代表16篇,日方代表论文13篇,韩方代表论文10篇。

亚洲焊接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是国际性的非盈利组织,其主要宗旨是通过科技信息与技术交流,促进亚洲国家焊接技术进步,推动亚洲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该组织由亚洲地区焊接学会、协会、研究院所组成,目前共有12个成员国家,具体为: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蒙古、越南、伊朗、菲律宾、泰国。会议进行了亚洲焊接联合会理事会议及其委员会会议,围绕焊工资格认证标准与程序、亚洲焊接标准化工作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结束后,中外代表参观了我校材料学院热喷涂实验室。会议为亚洲焊接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搭建了良好平台,为我校对外宣传增添了浓厚的一笔。我校材料学院组织了七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为会议服务。他们服务热情周道、外语流利,得到了外宾及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供稿:西安交通大学热喷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