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王钻开:仿生拓扑结构的调控及多功能应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0

报告人:王钻开 教授

题目:仿生拓扑结构的调控及多功能应用

时间:2022年1月14日 下午16:00

方式: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660 917 447

摘要:冠状病毒病 (COVID-19) 的爆发让人想起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本次演讲的重点是如何寻求自然的准则和灵感,设计与调控材料的表界面拓扑结构以应对水、能源和健康工程等领域的重大挑战。报告将阐述表面科学领域的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固/液接触时间的最短物理极限是多少(自从1876),液体是否能自主选择扩散方向, 以及如何实现自发、定向、快速液体传输,讨论如何大规模制造多耐磨超疏水涂层,并探讨其在高效冷却(完全抑制1756 年观察到的莱顿弗罗斯特效应)、高效集水和能量收集、柔性器件和软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简介:王钻开,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人才计划”讲座教授,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香港青年科学院创始成员。2000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于伦斯勒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一年博士后研究后,于2009年9月加入香港城市大学。曾荣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2016),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2017),香港城市大学校长Lectureship(2018, 2020),国际文化理事会青年特别嘉奖(2018),上银机械优秀博士论文银奖指导导师奖(2019), 香港十大科创新闻(2020)和科学探索奖(2020)。过去9年连续在Nature/Science/PNAS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