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基于质子反应的无机能量转换材料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2


邀请讲座人: 林天全 研究员

简介:林天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2008年本科毕业中南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此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为期2年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无机能量转换材料的研究,设计合成了氮掺杂少层碳、黑色氧化钛等多种高质子反应活性材料,实现了电化学储能、太阳能高效利用等应用。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5000余次,H因子36;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发表35篇,其中11篇IF>10、8篇高被引论文。获授权14项,部分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XX项目,上海市、中科院人才计划等10余项课题。

【报告题目】基于质子反应的无机能量转换材料

时间:  4月04日 上午 10:5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第三会议室

摘要:   

基于新原理设计合成突破现有性能极限的新材料,是实现引领未来的颠覆性能源技术的重要途径。质子(氢离子)相较于锂/钠等离子,吸/脱附势垒低、表界面反应速度快,在能源高效利用中有独特优势。本报告将聚焦无机材料的多尺度设计与能量转换应用研究,通过元素掺杂与微结构调控,设计合成了电子结构匹配的高质子反应活性的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实现了电化学储能、光催化等应用,主要内容包括:基于“质子耦合电子反应”电化学储能新机制,提出“硅原子固定电化学活性氮”的碳材料设计与结构调控新思路,设计合成了比电容855 F/g的氮元素掺杂的高导电少层碳,突破了碳基双电层储能极限(550 F/g),研制出性能指标优于国际同类报道的器件,应用于XX重大项目;质子反应原理拓展应用于过渡金属氧化物,设计了电子结构匹配的高质子反应活性的黑色氧化钛,提出了热力学原理许可的迂回动力学两步法路线,合成了具有<结晶核@非晶壳>复合结构的吸光度达88%的氮掺杂黑色氧化钛,实现了太阳能高效产氢和有机污染物降解应用,并发现了比电容达680 F/g的高质子赝电容新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