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报告来啦!特邀报告人:刘鸣华教授及李霄鹏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08


邀请讲座人:刘鸣华 教授

【报告题目】手性超分子体系的构筑与圆偏振发光功能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10日 上午09:00

讲座地点: 仲英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A245-247)

报告摘要:手性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在生命科学、制药以及材料科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除了分子层次的手性以外,分子以上层次的手性问题研究正在日益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随着自组装技术的发展,通过一些非共价的弱相互作用力也能构建手性的立体结构。这种结构可以使得原本不具备手性的分子或发色团在一定条件下表现出手性信号,或者可以使原有的手性通过一定的聚集形态以非线性的方式得以放大,这便是超分子手性,是手性科学研究中的一个新方向。我们课题组首先围绕着“超分子手性如何从无到有”这一基本科学问题,探索了多层系自组装结构中超分子手性的产生,传递,放大,探索了超分子手性的调控规律,并进一步尝试性的探求了超分子手性在手性开关,手性识别,不对称催化等方向的应用。此外,还深入研究了在胶体与界面体系中多层次有序结构的可控组装及功能化。

刘鸣华教授简介: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86-1988年南京大学研究生院,1994年在日本埼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8年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农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1999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至今。期间,2013.6-2018.9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纳米材料,胶体与界面化学,包括:(1)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2)超分子凝胶及软纳米材料。包括胶凝剂的设计,自组装纳米结构及其应用;(3)多级次自组装纳米材料的催化以及发光性能研究。在国际核心期刊如J. Am. Chem. Soc. ; 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Chem.Soc. Rev.; Acc. Chem. Res.; Nat. Commun.,和Adv. Mater.等发表论文400余篇。曾获2004、2018年度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技术奖(CAIA)一等奖,2005年度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15年获第一届“朗迪森杯”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目前担任《物理化学学报》副主编,《Advanced Sciences》,《Chirality》等期刊顾问编委。曾担任《Langmuir》,《Soft Matter》, 《Nanoscale Horizons》等期刊顾问编委。现任中国化学会手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邀请讲座人:李霄鹏 教授

报告题目】多重配位超分子自组装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10日  上午10:30

讲座地点: 仲英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A245-247)

报告摘要:在众多生命体系中,基于多重作用的自组装形成了结构复杂且功能精妙的生物大分子。受此启发,配位自组装通过有机配体的合理设计,依靠方向可控、作用可逆的金属配位键,成为超分子化学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配位超分子在分子识别、催化、模板合成等领域已经展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需要指出的是,超分子的独特性能主要来源于精确可控的分子形貌及尺寸,然而配位超分子的结构精准度和复杂度以及功能性均远远低于生物大分子。传统配位超分子设计主要通过调控单层有机配体的角度,从而实现组装的取向性和可控性。然而单层配体的自由度过高、取向性不足,导致自组装产生不可控的副产物。围绕上述挑战,此项工作在传统配位自组装强调配体角度的基础上,设计和合成多臂有机配体和序列化多臂金属有机配体,降低配体自由度,提高取向性,进而通过多重配位自组装,精准构筑了具有高配位点密度和高稳定性的多层配位超分子。同时发展了独特的多维质谱技术,突破了传统超分子表征手段的瓶颈,为超分子结构的精准构筑及后期功能探索提供了技术基础。最终通过构效关系分析提升设计,实现了传统单层大环配位超分子所不具备的功能特性。

李霄鹏教授 简介: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阿克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先后在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终身);2020年加入深圳大学任腾讯冠名特聘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质谱仪器研制、大分子结构表征技术开发、超分子化学,在Science、Nature、Nature Chem.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2019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设立的以1987年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命名的Cram Lehn Pedersen超分子化学奖。此外,还获得美国Cottrell学者奖 (2015年),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青年教授奖 (2017年),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2021年),珠江团队领军人才(2022年),并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

握手学术前沿,探究科学奥秘,材料学人在此齐聚,怎能没有你?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