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氚衰变与聚变—氚工艺及相关材料研究的关键基础问题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2

邀请讲座人:杨洪广研究员

   

简介:杨洪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学术技术带头人,氢同位素工艺与材料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1988年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本科毕业,1991年原子能院核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任原子能院科技委委员,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物理分会理事,全国气体标准委员会气体分会委员。长期从事核燃料与材料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氢同位素工艺、聚变堆包层与氚工厂技术、空间反应堆部件材料技术,涉氚安全及核技术应用等,负责或组织完成了装备预研、军品配套研制、国防基础科研、核能开发、核聚变研究专项(ITER专项)等四十余项科研项目,现担任重大项目总设计师,受聘ITER专项项目专家和责任专家,在氚增殖材料、阻氚材料、堆内辐照、氢同位素纯化分离与储存材料等领域和方向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

【报告】氚衰变与聚变—氚工艺及相关材料研究的关键基础问题

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上午10:0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

摘要:氚具有放射性衰变特性,氘氚聚变可产生高能中子并释放巨大能量,是战略核武器及核聚变能源和中子元素分析应用前提。聚变能是洁净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核能源,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合作,并自主研发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氚工厂是聚变堆的关键系统之一,氘氚燃料循环和氚增殖自持是实现聚变能应用的核心关键技术。

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核聚变能源研究及氚相关核技术的国内外发展动态以及原子能院在氢同位素工艺、氚增值材料、阻氚涂层、氚测量与分析、堆内辐照在线产氚试验平台、聚变氚工厂等领域方向的研究进展,重点阐述聚变堆氘氚燃料循环、氚增值自持、第一壁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等相关氚技术与关键材料研发需要解决的关键基础问题,并提出合作研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