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材料力学性能的位错调控机制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18

邀请讲座人:余倩 教授

简介:余倩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加入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工作。一直以来致力于运用和发展多尺度、三维微结构表征,以及原位电子显微镜下的材料结构和性能表征,研究结构金属材料中的缺陷结构、缺陷运动和材料力学性能的关联性。

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形式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Materials Today》、《PNAS》、《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在国际会议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做学术邀请报告(MRS,TMS等)30余次。担任了2016年美国材料研究学会年会MRS,2017 Nature conference on electron microscope, 2017 MRS Fall,2018 TMS的分会组办工作。

【报告】材料力学性能的位错调控机制

时间:  2019年8月18日 上午10:0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三会议室

摘要:力学性能是结构金属材料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其好坏直接决定了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同时实现高强度和高塑性是结构金属材料研发的目标。然而受材料塑性变形本质所困,材料强度和塑性之间存在此消彼长、不可兼得的窘况。建立成分、结构、结构演化和材料力学性能的关联性成为优化结构金属材料性能和研发先进结构金属材料的重要挑战。我们通过运用先进透射电子显微镜表征方法,系统研究了钛合金,镁合金,钢以及高熵合金中合金成分及分布对缺陷行为的影响,并定量表征了其对力学性能的贡献。研究结果一方面深入了对几种重要合金体系结构性能关联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对合金化相关的材料改性机理更新了认识。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