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 邀请讲座人: 张明如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01

【报告题目】新型贝氏体钢车轮的开发和应用

邀请讲座人:张明如

时间: 10:10-11:30 am, Mar. 2th, 2017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简介:张明如,1963年出生,2008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安徽省江南钢铁材料监督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安徽省钢铁材料监督检验一站站长、法人代表,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咨询分公司经理。

先后主持和参加十余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863”和“973”项目,主要有“高速铁路用车轮材料及关键技术的研究”、“重载车轮的研制和开发”、“铁道贝氏体钢车轮的研制和开发”、“建筑耐火钢的研制和开发”和马钢检化验信息化系统设计等项目,申报及授权发明专利4项,专著1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技术论文二十多篇。

摘要:我国高铁技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高铁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为我们带来了快捷、便利和舒适,也成为国家发展的名片之一。车轮作为高铁的重要部件,承受剧烈的摩擦、疲劳、温度变化和腐蚀等严酷和复杂的服役条件。因此,提高车轮材料的性能对于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可靠性极为重要,更关系着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我国车轮用钢的微观组织仍沿用几十年提出的铁素体-珠光体组织,这种微观组织的综合性能难以适应高速铁路的技术需求。张明如博士主要介绍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型贝氏体钢车轮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我国轨道交通车轮使用情况,贝氏体车轮优越的性能,贝氏体钢车轮、新型贝氏体车轮研发的现状与应用前景,贝氏体钢车轮装车使用情况、风险评估与控制、预期使用效果、成果以及下一步发展目标。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