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微纳中心获美国TMS轻金属分会2013度最佳基础研究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4-03-04

2月1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举行的第142届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上,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李斌博士与西安交大微纳中心的博士生刘博宇,单智伟教授共同荣获了2013年度轻金属分会最佳基础研究奖。该奖项旨在表彰材料科学家在轻质金属领域的优秀原创性研究。

TMS学会历史悠久,是冶金、金属和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其会员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学会每年春季举行一次年会,为材料科学中几乎所有领域的学者提供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微纳中心与李斌博士的合作始于2012年的TMS会议,期间他们就镁合金中力学行为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在随后两年的深入研究中,该课题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本次获奖报告的题目为“Twin Boundary Migration Creating Zero Shear Strain: In-Situ TEM Observations and Atomistic Simulations”。该工作借助透射电子显微镜原位定量变形技术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在金属镁中发现了除位错滑移和形变孪晶外的第三种室温塑性变形的新机制。该发现拓展了人们对镁合金塑性行为的了解,对镁合金的设计和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基于该研究的部分工作已于2014年2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在线发表。

西安交通大学微纳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点建设单位,中心致力于研究材料在微纳尺度的结构与行为,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学术交流中心,培养具有独立研究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国际通用人才。该中心为研究生提供最为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每年都有数位研究生出国交流学习或参加学术会议,并有多名研究生多次在国际会议上获奖。

文章作者:微纳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