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陶瓷组在Nano Energy和JMCA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10-14

材料学院陶瓷组在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10月9日,该组博士生王珂作为第一作者在Nano Energy (IF=10.325)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mponent-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Co(SxSe1-x)2nanowires supported by carbon fiber paper as high-performance electrode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气相反应的方法制备出了生长在多孔碳纤维纸基底上的成分可控的Co(SxSe1-x)2纳米线阵列。这种复合的电极结构具有优异的电解水制氢效率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这一结构在对原纳米线进行阴离子掺杂的同时仍旧保持了原纳米线的高导电性。通过对不同成分催化活性的比较以及第一性原理的计算,分析论证了阴离子参杂的策略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化学吸附氢形成氢气过程中的能垒,有效提高黄铁矿结构的钴的氧族化合物的本征催化活性。为提高其它电解制氢催化剂的性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前期相关工作已发表于J. Mater. Chem. A (J. Mater. Chem. A2015, 3, 9415-9420. IF=7.443)。该课题在史忠旗副教授和乔冠军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与材料学院何成副教授合作完成,西安交通大学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

1.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5003808

2.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5/ta/c5ta01143d

供稿人: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