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的通知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7


各位金属材料领域青年学者:

兹定于2019年11月2日¾11月4日在西安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金属材料可以分为金属结构材料和金属功能材料。金属结构材料领域近年来取得了突出的进展,除了在传统的钢铁金属结构材料、有色金属结构材料、难熔金属结构材料和非晶金属结构材料领域外,在一些新型的金属结构材料方面,如高熵合金、3D打印金属材料、梯度金属材料、构筑金属材料和纳米金属材料方面都有了新突破。近期在以《自然》和《科学》为代表的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的有关金属结构材料的学术论文逐渐增多,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来自国内的相关研究机构,表明在金属结构材料领域仍然存在大量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待本领域的学者共同探讨、共同创新和共同突破。另外,在金属结构材料的应用方面,随着核能、航空航天领域、深海探索及国防需求的快速发展,对金属结构材料的制备、加工、表征和评价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积极开发新型结构材料,发展新型结构材料加工、表征和评价技术,也是当前材料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之一。为了进一步汇聚全国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加强交流和合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材料一处资助的第11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将于西安召开。首届基金委金属材料优青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于2014年12月在西安召开;时隔5年,西安交通大学将承办基金委第11届金属材料优青论坛。

会议旨在为青年科学家们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学者间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实现金属材料学科跨越式发展,并带动产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金属结构材料。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材料科学一处

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 学术指导委员会(按姓氏拼音首字母)

成来飞 丁向东 黄维 黄卫东 介万奇 贾春林 李鹤林 李应红 李贺军 李长久 刘维民 刘峰 刘刚 林鑫 闵泰 任晓兵 孙军 汤慧萍 魏炳波 汪宏 吴彪 邢建东 许并社 殷小玮 周廉 张立同 张平祥 郑雁军 詹梅 赵永庆

三、 会议主席

单智伟 西安交通大学

李金山 西北工业大学

四、 会议组织委员

韩卫忠 西安交通大学

邓意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贾豫冬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陈豫增 西北工业大学

杨冠军 西安交通大学

赖敏杰 西北工业大学

张金钰 西安交通大学

徐亚东 西北工业大学

马天宇 西安交通大学

王俊杰 西北工业大学

王章洁 西安交通大学

解德刚 西安交通大学

刘博宇 西安交通大学

王悦存 西安交通大学

五、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11月2日-4日

会议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科学馆101

住宿宾馆:交大南洋大酒店、馨乐庭公寓酒店、康桥宾馆、汉庭快捷酒店等。

六、会议议程

11月2日15:00-21:00至交大南洋大酒店大堂注册报到;

11月3日-4日两天会议报告和讨论;

11月5日离会。

七、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注册费,食宿自理。

八、会议秘书处

李蕾 郭瑞

联系电话:029-82664764;邮箱:campnano@mail.xjtu.edu.c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材料一处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