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an Mol教授在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30

为了进一步推动腐蚀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研究与交流,为学院师生提供与国际腐蚀领域专家交流的宝贵机会,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特邀Arjan Mol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作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Advanced Characterization ofLocalized Corrosion and Active Protective Coating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西安交大刘明副教授主持,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等师生参加报告会。

刘明副教授对Arjan Mol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隆重介绍了其履历。Arjan Mol教授赞扬了材料学院师生在不畏酷暑努力拼搏的精神,并向广大师生致敬。

Arjan Mol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精彩讲座展示了腐蚀分析与抑制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作为一位国际著名的腐蚀科学家,Mol教授强调了腐蚀研究的前沿技术。多年来,研究人员大多使用传统的电化学、光谱学和显微镜方法来研究铝合金的腐蚀过程。然而,这些方法通常缺乏足够的侧向和时间分辨率,难以研究诸如金属间化合物颗粒(IMP)等细微结构异质性,这些异质性显著影响局部和动态电化学活性。Mol教授向观众展示了近期在局部腐蚀分析方面的突破性进展,特别聚焦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技术。这一技术使研究人员能够瞬间获得材料的原子/纳米尺度微结构和化学特性,为了解腐蚀期间微结构演变提供了宝贵的洞察。

防止金属腐蚀的最常见策略之一是采用表面处理和有机涂层。为了增强有机涂层的防腐蚀性能,广泛采用缓蚀剂。这些缓蚀剂在涂层破损时被释放出来,为底层金属提供额外的保护。长期以来,传统含六价铬的涂层一直被广泛使用,但随着人们对铬酸盐潜在健康风险的担忧日益加剧,人们开始寻找无毒、环保的替代品。Mol教授强调了在寻找无毒、环保缓蚀剂等方面的广泛努力,采用快速筛选技术和深入的机理研究。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对取代六价铬基缓蚀剂进行多种化合物的研究。此外,他还强调了对保护过程中的时域演变和持续性的关键分析,展示了理解有机涂层中缓蚀剂的运动和溶出的重要性。

单智伟教授表示:“这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对腐蚀过程在纳米尺度洞察和可持续腐蚀抑制技术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价值。Arjan Mol教授在局部腐蚀分析和缓蚀剂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我们探寻更有效和环保的腐蚀保护策略铺平了道路。”通过Arjan Mol教授的专业讲解,向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师生介绍腐蚀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通过本次讲座,增进了与Arjan Mol教授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对材料腐蚀研究中的兴趣。在报告的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本次学术报告在参会人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Arjan Mol教授是腐蚀技术与电化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以及4TU.High-Tech Materials中心的科学主任。他在局部腐蚀分析、有机涂层的表面处理和缓释剂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作为Elsevier旗下国际腐蚀领域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的主编,他对腐蚀领域的学术发展有着广泛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