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材料学院召开新学期系室工作务虚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29

8月29日上午,材料学院召开新学期系室工作务虚会,为新学期工作开展蓄能助力,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主持。

会议伊始,各系室负责人从已取得的业绩成效、存在问题与差距、下一步工作规划等方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各方向在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立项、经费到款、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各有所长。同时,不同方向在发展规模、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等方面存在差异,故存在不同方面的发展问题。经过讨论,各方向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人才引进要进一步聚焦学科发展需求,凝练方向,打造大团队、大平台;本科生培养要全面发力,夯实学业导师制,发挥双院协同育人实效;硕士生招生要结合学科特色吸引优秀生源,互相借鉴良好经验;创新港建设要抓住契机,主动谋划,发展新的增长点。

围绕各方向提出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学院领导班子与大家进行深入研讨。针对本科生毕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的问题,王红洁副院长建议各模块要体现特色、优化模块设置以增加吸引力,对于教师体量较小的方向,还需下大力气吸引优秀人才扩充教师队伍。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马飞副院长建议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指出学院近期修订的教师工作量考核体系,对于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起到引导作用。魏炜副书记结合近期迎新工作谈到,学生的培养在于日常点滴,特别是本科生,从大一入校起,学院便需要主动参与,主动作为,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培养出更多热爱材料的有志青年。

潘希德书记鼓励大家主动思考,不仅看到问题,同时多提建设性方案;号召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本科生培养当中,一人一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并叮嘱大家做好疫情防控,为开学和上课做好充分准备。

单智伟院长感谢各位系室负责人为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勉励大家带着问题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作为系室负责人,肩负带领方向发展的重任,要统筹资源,有规划地开展工作。大家在实践中遇到困难或者问题,可以随时与学院沟通,学院将提供最及时的帮助与最坚实的保障。

会议最后,学院领导班子围绕近期正在开展的项目申报、校企合作、本科生迎新工作、毕设抽查、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