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骨干教师研修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1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了积极响应在学习百年党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号召,6月18-19日,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青拔人才以及院内外致公党同志共30余人赴绵阳市两弹城开展“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材料学院骨干教师研修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

“两弹城”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是我国继青海原子城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至今,“两弹城”仍完整保存着大礼堂、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等众多纪念实物。在邓稼先旧居前,教职工代表向邓稼先铜像鞠躬敬献鲜花,对“两弹”元勋的科学家们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潘希德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提醒广大党员,要时刻牢记短短八十字的誓词,时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体验馆等,观看了《国魂》话剧等。实物陈列、图文展示、场景模拟,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份份详实的文献资料,通过讲解员生动地讲解,大家了解到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历程以及王淦昌、钱三强、郭永怀、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的生平经历;真切地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无私奉献、奋斗不息的忘我精神和爱国情怀,“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材料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期间还开展了以学习“两弹”元勋们的良好家风和家训为主题的微党课,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科学家们以身作则,恪守“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的精神,用衷心铸就国魂、用行动诠释忠孝。

铸就国防基石 争做民族脊梁

在专题教学环节中,中物院原研究室主任、专家组成员老科学家郭景文为大家开展了以“强大的国防实力是民族生存和国家发展的根本保障”为主题的讲座。作为“两弹一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郭老向大家深情讲述了我国核事业发展所历经的千难万险和一线科研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他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徐徐还原出记忆中与邓稼先、朱光亚等“两弹”元勋的真实故事。材料学院强度研究室高志斌副教授说道:“老一辈科学家在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面前,非常纯粹和坚定,认准了目标忠诚而矢志不渝,放弃物质享受和安定的生活机会,把最美的青春投身于一条充满艰险、前途未卜的奋斗之路,他们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亦让人充满斗志。”

活动期间,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研修营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罗宗志校友等陪同参观。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大家参详细了解了原子核与核武器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核武器发展历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深入浅出的图解说明以及逼真的电动模拟实物模型讲述了核利用、核防护的研究成果,再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创造“两弹”强我中华的光辉史篇。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大家了解到我国空气动力学发展历程以及从战机到导弹,从飞船到高铁,从C919大飞机到新概念飞行器等重大工程上的应用。大家在惊叹我国国防事业发展速度之余,就涉及到的材料问题开展学术沟通交流,希望能在国之重器发展上发挥材料人的光热,共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奉献力量。同时校友们也提出要引导材料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领域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

从历史中汲取能量,从学习中获取知识。这次研修营是一次涤荡心灵之旅,一次振奋精神之行,鞭策和激励大家踏实工作,发扬两弹精神,将科学家们不畏艰苦、为国争光的革命精神转化到个人工作中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尽心尽责干好本职工作,真抓实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