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行“携手成长、使命担当”行政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16

高校行政管理是学校日常运作的支撑和保障,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力量,为了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行政管理团队,6月15日下午,材料学院举行“携手成长、使命担当”为主题的行政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副院长马飞和副书记魏炜以及院办和各系室行政人员参加。

潘希德书记进行开班致辞,他讲到学院的行政团队对学院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认真负责、热情付出;大家团结凝聚,相互协作,推动每一项工作落实落地,助力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潘希德谈到举行培训班意义深刻,为行政团队搭建沟通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让大家增长知识,提升综合能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

为了落实“跑五”计划,对接、学习外部资源和经验,6月1日-4日,潘希德书记带队前往青岛、济南、合肥和宁波等地开展调研。结合培训班开班仪式,调研小组进行了总结汇报。黄小燕从成果转化、学生培养和校友工作等方面分享了本次调研的感受和思考。她分析了近年来毕业生在海信集团的就业情况,建议在今后的就业工作中,更加主动对接知名企业,及时了解需求,引导学生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就业质量。她分享了调研中家访过程的细节故事,实地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落地“三全”育人模式。此外她还讲述了本次调研的收获和成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思路非常重要,要不断拓展眼界,增长见识,向“优秀”学习,才能让自己向“优秀”靠拢,希望能把调研所学运用到后续工作中,共同进步。

作为本次“跑五调研”的系室秘书代表,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陈婷讲到收获最大的是,更加了解了院办各位同事的业务内容和工作强度,方便自己后续开展工作,也增强了凝聚力和组织力;增强了对学院成果转化工作现状、工作流程等内容的认知,在今后工作中会积极引导教师,拓展思维,助推成果应用落地。她讲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能多交流沟通,常学常新,突破局限性,拧成一股绳,携手共进,做好本职工作。

焊接所团队秘书苏珲分享了以往到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调研”的心得,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走出舒适圈、拒绝做“井底之蛙”的心态,学习其他兄弟高校先进经验,提升自己实力;期间,亲身体会到学院党政领导为“内强实力、以团结求发展,外拓空间、以贡献求支持”的辛勤付出,他们为了学院发展马不停蹄、奋力奔跑,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快速成长,为学院进步贡献力量。

微纳中心程晓华讲述了以往在上海交大、复旦以及嘉兴高新区等地的所学所思,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差距和不足,才能与时俱进,改变自身不足,创新思维、变化模式,提升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在交流环节,魏炜副书记分享了家访和看望校友等内容,也再次强调了“跑五”的意义,尤其是学校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更要建立人脉,了解信息;走出去,寻求合作;凝聚校友力量,主动对标,主动作为,努力争取更多社会支持。他还强调了举行主题培训班,旨在为学院行政管理团队搭建深入了解、探讨工作经验的平台,接下来希望能定期举办关于公文写作、沙龙团建、创新港系列活动等内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拓展工作维度、发掘更多可能性,夯实自身实力,树立自信;也希望大家能坚持“想进去、看上去、和走出去”思路,不断突破自我,让自己的未来更加丰富多彩。

马飞副院长总结到,学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行政团队的付出与努力,时刻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跑五”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工作,每个人有责任走出去拓展资源,希望大家能把“跑五”中所见所闻导给系室老师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提升育人质量,引导教师改变思维,主动与社会、企业对接,加速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最后,他指出大家在忙碌工作的同时,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多思考未来发展,不断学习,打牢基础,抓住培训交流学习机会,成为更为优秀的材料人,助力“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


期间,办公室主任李杰介绍了培训班的主题意义和培训对象、时间、形式以及2020年培训计划等内容。希望能借助该平台,逐步提升党政团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学院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有效落实重点工作,快速推动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