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材料学院举办2016级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5

为了确保2016级本科生能顺利、如期完成毕业设计,5月14日下午,材料学院在教1300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帮助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材料学院院长助理朱晓东和材料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培训会。保卫处副处长尤志强,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窦小刚应邀出席。材料学院院办赵军荣主持本次活动。

马飞副院长表示,受疫情影响,各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要在二十天内完成,时间紧迫,但实验安全是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的前提。他结合学院以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希望大家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安全,强化安全意识,对所做实验的危险性进行正确判断,圆满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毕业。

材料学院院长助理朱晓东从实验室环境安全和个人防护、化学品安全、机械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对全体同学开展了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培训的最高境界是树立安全意识,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准入制度,认真学习安全常识和必备技能,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窦小刚副处长做总结发言。他结合实际案例,提醒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遇到危险时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不仅自己要提高安全意识,也要勇于制止同学、老师们的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师生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

材料学院已连续两年在大四本科生毕业设计前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除安全培训讲座外,还要求学生自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考试。严守安全准入机制,敲响安全警钟,让每位学生都能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