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第15届亚太强度与断裂会议(APCFS-2018)在西安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01

 15届亚太地区强度与断裂会议(15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Fracture and Strength, 简称APCFS)1021-25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长孙军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等近十个国家的230余名代表参会。孙军教授在22日的开幕式上致辞欢迎所有参会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刘昌胜教授和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日本神户大学中井良和教授、韩国高丽大学金允宰教授以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安德烈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

亚太断裂与强度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中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轮流举办。会议内容涉及材料强度与断裂学科的各个方面,如断裂力学、断裂与疲劳机制、断裂实验技术、构件应力分析、工程应用等,是机械工程材料与断裂学科领域最高级别的亚太地区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包含15个分会场,涵盖了结构优化设计、实验表征技术、疲劳裂纹扩展、疲劳强度、无损检测、高温强度、环境腐蚀、摩擦磨损、生物材料力学、轻合金与复合材料、界面粘接、焊接、微纳力学、智能材料与健康监测、冲击力学等多个重要应用领域,共有190余参会者做口头报告。

  材料的强度与断裂研究是结构材料安全服役的保障,必定在孕育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旨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其中构件材料的服役可靠性将是转变的基础。此次会议聚集了亚太地区材料强度与断裂领域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带来了最新研究进展和动态,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开展了丰富的学术讨论活动。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促进了我国材料与结构强度学科的发展,同时也提升了该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